名家评论丨唐允明:山水画新生代的佼佼者——付红

2018-05-18 11:36:1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山水画新生代的佼佼者——付红

作者丨唐允明

(付红)

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付红,是我在川美执教后期的喜欢画画且画画感觉好的学生。毕业后他到了湖南怀化学院美术系任教。画画从未间断,主攻山水,积年精进,渐入佳境。看他的简介,便知他的作品近十年来在几乎所有重要中国画展中都有获奖。他的成果和作品风格受到关注,被视为80后中国画家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2015年,他以第一名成绩考入成都画院,成为专职画家后更加奠定他的专业条件。

付红受过良好的绘画基础训练,特别在山水画方面下过功夫,川美师辈的山水画对其影响尤深。在后来的艺术过程中他汇诸家之长,悟自然山水之妙,逐渐积累了丰富的个人绘画经验。“可贵者胆”,他以个人的感悟和理解,将川派山水画中的繁茂密集推向极致。他的画中物象穿插交织,结构错综复杂,局部、细节描绘极度的深入,色彩关系充分运用,其表现手法之细腻,体验之精微在当代山水画家中可以说是少见的。他那亦工亦意,亦水墨亦青绿的作品特色给多元的山水画坛增添了一丝清新活跃的气息。 像大多数年轻画家一样,付红的早期作品重色彩,重装饰,重直觉上的美感。如《春沐武陵》、《花溪白云里》,复杂的结构,符号与色彩组合作为画面基本元素。或冷或暖的色调,细部色彩装饰缤纷,把个山村表现得有花团锦簇的美感。可取的是,他并不囿于造型与结构,已意识到宣纸的材料特性,利用生宣纸水与色的润泽感,在淡淡的画面上层层晕染,求得朦胧的色韵变化与美感。其后,他的画逐渐融入传统笔墨的表现元素,显现出丰富的山水画技法。用笔讲求书写性,笔势与笔形,用墨与用色的趣味大大增加了作品的观赏性。

写生是付红的强项,他的现场水墨写生可不一般,四尺三开(68x46cm)篇幅的一张画要足足两个整天。取材选景,湘西的山林村落,老瓦房则是他的最爱。他心之所至目之所及,对美的视觉信息全然不放过。然而他不是自然主义的去描绘,而是很有经验地去寻找,选择,从中获取最具典型效果的结构形式和造型元素,将繁芜的对象概括成简略而不简单的画面形象。他将原朴的山村营造成美好的画图,美感无处不在,物象的纹理是装饰画面的元素。密集的枝干叶簇,斑驳的瓦屋砖墙,别人也许会省掉的那些细节,恰恰是他显身手的地方。对待局部,他有极尽所能的耐心,让每个形象,每一笔痕都精微,耐看。从中我们不难从他作品中看出传统山水画大气而不失精微的基因。在美院的临摹学习时,古典山水画笔笔看的欣赏要求深深影响着他对山水画本质的认知,引导着他对自然山水的视觉感知。重运笔使他从装饰性向写意性转向,但他并不追求大写意那种酣畅淋漓,而是以局部用笔的变化与趣味来增强画面的效果。他抓住运笔这个关键,一点一线皆书写,追求极尽变化。欣赏他的笔墨;飘逸,虚拟,亦枯亦润, 在复杂的形象间注重笔形笔势可不容易。他喜欢色彩,色彩与运笔支撑着他的作品风格。他有时直接用色替代墨,一笔下去,色的浓淡冷暖变化有滋有味地表现出对象。他还让画面统一在或冷或暖的色调之中形成清新悦目的感觉。在他的湘西写生系列中有美的造型,好的结构,有对原象的忠实,有主观处理的灵活。房屋,树木结构错综复杂,局部的表现不厌其烦。对物象细节的的描绘达到极致,即使两天完成的写生画他仍要收拾加工,使亦墨亦色的画面更加精致完善,成为精美的小幅作品,这些小小尺幅的写生画在画展上很是吸引人驻足观赏。

从小幅写生到大幅创作,付红有很强的创作能力,这得力于他绘画技术的全面和富于艺术想象,当然也少不了审美等综合素质。他的创作题材也源于湘西,11年的定居,那里的山乡,田园,农舍满足着他的审美,是他取之不尽的绘画视觉资源。生长于天府之国却迷恋三湘四水并为之传情代言,难怪他调入成都画院才几年近期又重迁湖南,这恐怕是为艺术而鬼使神差了。正如他在创作感言中说到:“我的山水画多取材于大湘西,这里风景优美,是侗族、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的聚集地,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原始而恬静的村寨,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使这片土地更添几分浪漫而神秘的色彩。村寨在山丘里转动,山丘挨着村寨成长,力求营造具有浪漫气息的“世外桃源”般的美好景致”。付红是有感而发,欣赏他的作品便能呼吸到那种浓厚的气息;一片片村落,杂树掩映老屋,山峦田地层叠,小径溪流宛延,他以俯瞰看的视野,把湘西的山村表现得十足的现代美。付红将写生的感受和技法以及他的耐心充分地运用到他的创作之中,大幅创作更少不了几个月的精心设计与绘制。数年间他创作了大量作品。平面而略带装饰的简洁图式,大密大疏中有浏览不尽的细节,淡雅清新的绿灰色调是他作品的典型风格。如他的《清河桥边满庭花》,和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花路入溪口》。

之所以将付红称为新生代,除年龄结构,还在于其审美观念,表现技法,艺术形态与前辈画家有很大的不同,这一代画家大多有着美术院校背景和各种师承关系,已过而立之年,又身处这个时代,艺术表现上自然是品类繁多,花样百出,有活跃,新颖,但也有极端个人体验的倾向。付红不例外,他偶尔也画一些标新的东西如《红苹果》,不过他始终把握主流,立足传统审美观,不菲薄前人技术,让古典与现代在画中交响,这是他能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

山水画坛历来大家辈出,高手林立,要想在圈内有一席之地谈何容易。再则,当下画展无数,艺术活动众多,不少画家竞相亮像。在此种状况下,身处怀化僻地且年纪轻轻的付红能被关注值得探究。付红小小个头貌不出众,不喜交往不善言辞,非常的内敛,酷爱画画还颇有才气,如今三十多岁的他作品已令人叹服。湖南美术理论家李蒲星撰文称他为中国山水画的少年英雄,我亦赞赏这个令人欣慰的弟子,山水画坛不可小觑的一颗新星。

(2017年4月15日于成都龙泉工作室)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