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长江绿谷、创智双城” 宜宾环保、发展齐头并进

2018-05-16 23:5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6日讯(记者 邓桂明)经济开发区连着湿地公园,公园在山脚下,企业员工下班后直接逛公园、爬山。这样的美事,就在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每天上演。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采访团走访了宜宾一些高校、企业,参观了南溪长江湿地公园,感受到了“长江绿谷、创智双城”的魅力,“万里长江第一城”环保、发展齐头并进,来势喜人。

经济开发区旁边是湿地公园。

目前,宜宾全力推进宜宾大学城和科技创新城建设(以下简称“双城”),努力打造 “长江国际科教创新城”。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白酒学院)去年9月已正式开学,西华大学宜宾研究院(一期)、电子科技大学宜宾研究院、市科技研究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全速推进。记者在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白酒学院)看到,崭新的校园像公园一样,一些川南民居风格、新中式建筑显得十分别致。“我们所有建筑都追求生态环保,使用节能材料,园林式校区对外开放,市民可共享绿化和文体设施。”学院党建与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长江航道零公里处,宜宾市中心城区核心区域,2013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兴、康佳、苏格智能终端、朵唯智能云谷、领歌、中车株洲、凯翼汽车等知名企业强势入驻,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及现代港航物流产业“4+1”产业园正集聚发展。

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开发区也十分注重营造与长江完美结合、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打造了全长23公里的长江干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水污染防治项目,将长江沿岸有污染的企业逐步迁出,依托山体等森林资源推进生态文旅小镇建设,加快塑造以河湾湿地公园、白沙堰湿地公园、滨江休闲公园、挂弓山公园和龙头山森林公园为纽带的城市绿色基底.....

绿色发展,企业更是当仁不让。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国造纸厂”,始建于1944年,是中国第一张新闻纸的诞生地。2016年,公司从市中心搬迁到南溪区裴石轻工业园区,并全面实行“以竹代木”,保护青山绿水。

南溪区刘家镇大庙村有500多亩竹林,郁郁葱葱,这是公司的原料基地之一。“这种梁山慈竹是一丛丛生长,每丛有15株左右,差不多4年就能长成,每丛分批砍,砍了的很快又会长出来,而之前使用的松木、杨木等可能需要十几、二十年才能长成,对环境影响大。”宜宾纸业原料部部长赵晓黎解释道,“竹子庭前园后都可栽,农民还可由此得到维护和伐竹等劳务收入,既有生态效益也有经济效益。”据测算,搬到新区后,该公司吨纸综合能耗比老区降低了48%。

郁郁葱葱的竹林。

污水处理是纸厂的一个大问题。在宜宾纸业污水处理厂,“宜纸废水排放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主要数据大大低于国家标准,COD的国家标准是不大于90,而这里的数据为39.24左右,氦氮的国家标准是不大于8,这里的数据是0.32。记者看到,污水经多个流程处理后,最后变得清澈,经水管排入鱼缸,里面的金鱼活得好好的。

金鱼戏水。

经济发展了,要让市民享受美好生活。宜宾长江段,南岸是高矮不等的绵绵青山,北岸是市民密集区,一条长达100多公里的绿道沿着长江次第铺开,成了市民休闲好去处。这条绿道,正是宜宾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的内容之一。

绿道可谓“一公里一景观”,每个景观种植一种或一类植物,主要以三角梅、杜鹃、竹类、蕨类、芦苇、鸢尾、月季、果树、石竹等为主,共计栽植210余种植物,建设百花园、百草园、百果园,打造以川南植物为主的“南国植物荟”,构造“江滩、栈道、高楼、野渡”美好意境。南溪段沿线融入长江文化、湿地文化、码头文化、元蒙文化等特色元素,综合旅游观光、康养休闲、体育赛事和快捷交通等多项功能。

长江边的绿道景观有外滩的味道。

“晚上到绿道散步的市民好多,我几乎是天天来,因为环境好,我父母亲也因此从老家搬到了宜宾,现在已经5年了。”南溪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余勇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