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铜陵:与时间赛跑 留住江豚的微笑

2018-05-16 22:2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责编:夏博]
字体:【

江豚露出水面觅食

饲养员张八斤向水中投食


为江豚准备的鲫鱼

华声在线5月16日讯(记者 张鼎峰) 江豚温顺可爱,嘴角看上去总是挂着微笑,常常被称为“微笑天使”。5月16日,记者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安徽段)采访团来到铜陵,现场感受江豚的魅力。

“我每天喂它们四次,从早上6点就开始了。”张八斤是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的饲养员,在保护区有11头江豚,他能够准确地分辨出每一头。他手中的水桶里,是为江豚准备的食物。张八斤告诉记者,这些食物主要是鲫鱼,最大的不能超过4两,太大了江豚就吞不下去。

长江江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食性单一是他濒危的原因之一。江豚主要食用淡水鱼类,并且繁殖力低。作为哺乳动物,江豚的妊娠期需要11个月,幼豚哺乳期为半年左右。另一方面,随着人类对长江的开发,江湖阻隔、工业污染、过度捕捞造成了江豚生存环境的恶化,而交通航运、非法渔具,更是造成了江豚的直接死亡。

2000年12月,安徽批准成立了铜陵淡水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这是世界上首座利用半自然条件对白鳍豚、江豚等进行易地养护的场所。其主要任务是保护长江中下游(三江口至荻港江段)现存的国家一、二级水生珍稀动物。

保护区位于铜陵市大通镇和悦洲与铁板洲之间的夹江上,夹江长1600米,宽220米。记者在这里看到,洲上杨柳依依,绿树环绕。这里没有航运船舶的打扰,也没有渔民捕捞的险境,州上只有少量的居民与江豚为伴。

“前段时间,我们又多了一头小江豚,这是人工保护下的自然繁殖。”保护区科研室主任张西斌告诉记者,江豚对这里的环境已经很适应了,小江豚生下来的时候5斤左右,现在长得很快,已经开始脱皮了。

“现在保护江豚就是在和时间赛跑,如果保护不利,江豚可能在15年后就灭绝了。”据介绍,保护区采取“两条腿”走路,长江江豚迁地保护与就地保护并重,采取了夹江环境整治、鱼种结构调整和豚类疾病防治等措施。此外,保护区开展了大量科普宣传活动,不少学校都组织学生前来参观学习,让“保护母亲河,关爱淡水豚”的理念深入人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