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涂鸦配花海,绿色发展成“网红”

2018-05-16 17:4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魏欣] [责编:夏博]
字体:【

【美国中国长江行】南县涂鸦配花海,绿色发展成“网红”

5月16日上午,“美丽中国长江行 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益阳南县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傅聪 摄

在水一方,这个地理环境、文化生长都十分独特的“涂鸦村”拥有十分诗意的景观和风情。傅聪 摄

民居外墙画满了创意十足的涂鸦。吴迪 摄

华声在线5月16日讯(记者 王一辰 实习生 魏欣) 湖塘密布的村庄,自然风光旖旎,100多栋民居外墙画满了创意十足的涂鸦,各种颜色点缀在满山青绿中,仿佛走进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连续两届涂鸦节举办过后,益阳南县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成了“网红”。洞庭风光遇上涂鸦文化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5月16日上午,“美丽中国长江行 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这座“网红村”一探究竟。

南县罗文村距离县城仅2公里,长江支流——藕池河东支、沱江在村里交汇,是洞庭湖滩涂上建立的村庄。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就位于罗文村,在水一方,这个地理环境、文化生长都十分独特的“涂鸦村”拥有十分诗意的景观和风情。走进村子,一幅以天地自然为背景的绚烂画卷就此展开,一幢幢村民小楼的外墙爬满了浓墨重彩的涂鸦,有生动活泼的卡通画像,有个性鲜明的人物肖像,有色彩碰撞的几何图形,还有3D互动效果的立体墙面……移步换景,如在画中游。

2015年,南县举办“罗文花海”特色民居涂鸦创意大赛,开始对罗文村农宅墙体进行彩绘,把村里的墙面、房屋都作为涂鸦的天然画布,邀请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前来作画,将其对湖湘传统文化、南县民俗文化的体会与理解转化为独特的艺术语言,留在花海中的民居上。

“真没想到,以前被垃圾填埋场包围的有名穷村,如今成了国际涂鸦艺术村!”在外地经商多年的周密回想起去年涂鸦艺术节回乡,目睹罗文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此感叹。游览完美丽村景,周密当即决定留下来,在罗文村开起了民宿。像周密这样回乡创业的村民不在少数,罗文村借助四季花海和民居涂鸦吸引了不少游客,带动了旅游业的良好发展。该村沿涂鸦民居一带近50户村民,90%以上成为了创客,开起了民宿、时尚餐饮店、乡村KTV、清吧、土特产销售店等,拓宽了就业创收的渠道,增加了收入。目前,全村从事二、三产业的劳动力占50%以上,非农收入占家庭年收入的60%以上,村民现金可支配纯收入约为17844元,超出全县平均水平的30%。罗文村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2017年接待游客达124.2万人次。

“墙面画得美,如果屋前屋后一塌糊涂,多不相配啊。”罗文村村民陈大姐欣赏着自家墙面上刚画不久的涂鸦,脸上挂满笑意。她说,罗文村的环境大大改善,路变宽了,风景变美了,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随之增强,现在大家主动积极清理垃圾,配合村里搞美丽乡村。

南县县委、县政府立足罗文村已有的旅游口碑和基础,积极推动“罗文花海”改造升级,力争将“罗文花海”打造成一个现代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共计投入资金4亿元,全面完成了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小镇的道路拓宽、黑化、绿化、亮化工作,完成电力增容改造、渠道疏浚绿化、居民地坪改造、垃圾收集转运等工作;完成了400多栋房屋穿衣戴帽工程,建成有208个观影车位的汽车影院、7126平方米的儿童憩水区、结合场地现状打造不同特色浪漫空间的爱情主题公园、70000平方米的荷塘月色区等建设,罗文村整体风貌初步形成。

打造“涂鸦+花海”的乡村旅游品牌,罗文村已成为“文化+生态”的特色旅游村。乡村,这片潜力无限的广阔福地,被南县人用不同的方式耕耘着,而像罗文村这样的乡村蜕变正势不可挡,汇成一股潮流,证明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性。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