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人欧阳梅生:“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烈士

2017-08-24 12:08:00 [来源:党史人物故事]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欧阳梅生烈士的墓碑上,刻着革命老人徐特立所写的“公而忘私,国而忘家”8个大字。这一题词,对烈士的一生作了高度评价。

欧阳梅生,1895年出生于湘潭县锦石阳家湾。1913年考入湖南第一师范学校,与蔡和森、张昆弟同班,交往甚密,并认识毛泽东。在进步思想的影响下,他关心国家的前途与命运,对黑暗的社会十分不满。一天,他从街上买回一支大毛笔,试笔时,看到笔杆上刻着“太平笔庄制”几个字,愤慨地说:“如今中国一片黑暗,军阀打打杀杀,没有半块地方是安宁的,哪有什么太平?”便用刀刮掉“太平”二字,然后写上:

中国一团黑,悲嚎不忍闻;

愿为刀下鬼,换取真太平!

1925年,欧阳梅生去长沙修业小学任教,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从事革命宣传活动,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湖南省总工会秘书长、湖南省工人纠察队政治教员。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奉命来到武汉,按照中共湖北省委的决定,由他与其他两个同志组建汉阳县委地下机关,并由他担任县委书记。在组织的安排下,妻子陶承带着两个儿子也来到武汉,县委机关就设在他家里。在欧阳梅生的教育下,全家都参加了党的地下交通工作。

1928年初,欧阳梅生按照中共湖北省委的部署,准备举行年关暴动,以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他与县委成员一起研究暴动计划,布置检查各项准备工作,终因操劳过度,昏倒在地。在场的同志立即把他送到汉口协和医院,经抢救无效,于3月13日下午逝世,时年33岁。

欧阳梅生去世后,两个儿子继承了他的事业,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战斗。大儿子立安随母亲去上海从事工人运动,于1931年2月7日在龙华英勇就义。二儿子稚鹤,在1940年与日本侵略军的激战中壮烈捐躯。

全国解放后,陶承把欧阳梅生一家的战斗事迹写成革命回忆录《我的一家》,发行600万册。北京电影制片厂将它摄制成电影《革命家庭》,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