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烈丨陈辉:常德“英雄诗人”长眠异乡71年

2017-10-30 11:52: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烈士长眠异乡71年,河北省涿州市军民携手送英灵回故乡——

10万颗心,温暖英烈回家路

文/寇继超 陈飞 李鹏

9月26日,陈辉塑像安放仪式在常德市举行。李文才 摄

9月26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城市公园,一座英烈塑像落户于此。

时隔71年,烈士回家了,从牺牲地河北省涿州市,回到故乡常德市。这一路,烈士并不寂寞,涿州市10万余军民,用爱心照亮了英烈回家的路。

烈士名叫陈辉,是抗战英雄,也是军旅诗人。“也许吧,我将无言地死在绞刑架上……祖国啊,在敌人的屠刀下,我不会滴一滴眼泪,我高笑”,这悲壮的诗句,便摘自他的抗战诗集《十月的歌》。

陈辉生前在晋察冀边区担任县武工队政委、区委书记等职,1945年2月,因叛徒出卖,在涿州市壮烈牺牲,年仅25岁。他的首级被日寇悬挂示众,遗体被残忍地丢给狼狗。革命胜利后,当地政府把陈辉的头骨安葬在楼桑庙村。

烈士殉国,魂兮他乡。因为历史原因,陈辉的后人一直不知他的安葬地何在。今年清明节前夕,涿州市和常德市两地有关部门联手,找到了烈士的家人,并安排他们到烈士墓前拜祭,遂了多年心愿。

“为烈士做一尊塑像送回老家安放,以此慰藉烈士英灵及其亲属。”涿州市人武部联合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发起了一场送英烈回家的活动。从9月3日起,他们通过当地40多家新媒体和自媒体,向社会发布了《送烈士英灵回故乡,做有情有义涿州人》的号召,发起万人签名活动。

涿州群众在横幅上签名。寇继超 摄

烈士有义,人民有情;倡议一出,应者云集。涿州市党政机关和各界群众踊跃支持,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参与,大家用各种形式表达对送烈士英灵回故乡活动的支持。就连不少幼儿园小朋友,也在父母鼓励下,在签名条幅上用稚嫩的笔触写下自己名字。

一些社会团体和企业也热情参与。热心支持国防教育活动的涿州市民营企业家张建新,不仅发动全体员工捐款支持,还派人赴湖南省协助承办活动。他动情地说:“为烈士做点事,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职责。”

历史与现实同频共鸣,烈士与人民心灵相通。仅仅20多天,这次活动参与人数就超过10万人。签名活动中,原先准备的2条15米长横幅不够用,主办方又赶紧加做了4条。10万余人的签名,把6条横幅写得密密麻麻。

千里之外,烈士家乡常德市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也积极参与这次活动。当地政府还将安放烈士塑像的城市公园,更名为陈辉公园。

英烈含笑,魂兮归来。塑像安放仪式上,涿州市人武部政委杨鸿转交了涿州市军民的捐助款,一部分作为慰问金,送到烈士亲属手中;一部分送给烈士生前所在的大桥村小学,设立“陈辉国防教育基金”。

“我们纪念烈士、尊崇英雄,正是要赓续英雄的精神,凝聚复兴的能量。”一位涿州市民感言,参与这次活动,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洗礼。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29日 08版)

>>新闻加一点

陈辉:十月革命的孩子

陈辉,原名吴盛辉,1920年出生于一个商人家庭,1934年考入常德城的湖南省立三中。1937年2月,加入该校组建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爆发后,经中共地下组织介绍,奔赴延安,入延安“抗大”学习,1938年到华北联合大学学习,毕业后到晋察冀边区通讯社当记者。1940年调平西涞涿县,先后任县青救会宣传委员、县青救会主任、县武工队政委、区委书记等职。

陈辉还是热情的诗人,他写了一万多行诗,曾在《晋察冀日报》、《群众文化》、《诗建设》、《鼓》、《子弟兵》等抗日根据地报刊上发表过很多诗作。1958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了陈辉诗集《十月的歌》,田间在诗集《引言》中写到:“陈辉是十月革命的孩子”、“他的手上,拿的是枪、手榴弹和诗歌。他年轻的一生,完全投入了战斗,为人民、为祖国、为世界,写下了一首崇高的赞美词。”

1945年2月8日,陈辉在拒马河畔韩村,由于叛徒告密,遭敌包围,苦战数时,壮烈牺牲,年仅25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