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烈士柏忍:永州秋瑾,忠烈千秋

2017-10-12 10:14:00 [来源:新浪历史]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柏忍,乳名芝春,共产党员,革命烈士。1898年4月25日生于湖南省宁远县柏家坪镇柏家村一户绅士家庭。幼时母亲要给她缠足,她死命不从,以绝食相抗,得以留下一双大脚。她先在本村私塾发蒙,后到崇德小学就读,没有女伴,敢一人与男生同班,曾在全县学生成绩展览会上被评为优等生。辛亥革命后,她考入长沙女师,仰慕花木兰、秋瑾,也希望将来象她们一样干番事业。

1915年冬,柏忍刚17岁,由父母包办与县议会议长郑致和之子郑际旦结婚。婚后郑际旦外出求学,她留在家常受婆婆虐待,后来实在忍无可忍,愤然带着小孩回到娘家。

1922年,郑至和任湖南省议员,全家迁居长沙。丈夫多次来信要求和解,柏忍在父母的劝导下带着小孩来到长沙郑家。她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种进步报刊杂志,剪掉长发,积极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行列中,特别是在1923年3月掀起的反对“二十一条”、收回旅大的反日爱国斗争中,更是全力以赴,奔走呼号。她的行动,遭到公婆的辱骂,丈夫的责难,后来竞将她软禁在家。她无法再在这样的家庭呆下去,终于彻底破裂,于1924年初与郑际旦离婚。

1924年春,柏忍回到宁远,任振坤女校教员,常以新思想、新知识启迪学生,激发学生追求妇女解放和争做新女性的热情,1926年春担任振坤女校校长。

1926年7月,北伐军入湘,宁远工农运动蓬勃兴起。10月,柏忍负责筹建县妇女联合会。是年初秋,她受命回家组建农民协会和妇女联合会,一面向农民宣传发动,一面动员父亲将家里的粮食和财物分给家人,在北二区最早成立农民协会,她被选为委员长,将农民组织起来,带领他们向一些土豪劣绅展开斗争。北屏镇团防局局长郑子礼,是柏忍原丈夫的三叔,自恃手里有二十多支枪,肆无忌惮地破坏农民运动。她带领农民自卫军来到北屏镇团防局,收缴团防局的二十支枪,将郑子礼押去游乡,然后清理和没收郑子礼的财产。

1927年春,柏忍加人中国共产党,当晚在日记本写上“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4月初,她被选为县农协委员,自告奋勇地挑起清理逆产这项棘手的工作,带领几名会员到下灌村发动群众,把大土豪李郁英的逆产清理出来,分给贫苦农民。

“马日事变”后,革命形势急转,白色恐怖笼罩宁远。柏忍带着两个小孩隐蔽在道县境内的一个偏僻小村,化名荫丹,以教书为生。不久,道县形势吃紧,她转往广西,不料中途被捕,关进道县监狱,因未暴露身份,1928年1月被释放出狱。这时,已任江华县长的郑致和,曾托人劝她避居江华。她深知郑致和这种劝告是想“杀媳夺孙”,遂婉言谢绝,于是,带着孩子前往她父亲柏焕文避居的广西平乐。

1928年冬,柏忍被省、县当局列为“女共首领”悬赏通缉,郑致和更是要把她置于死地,派人串通平乐县长先把柏忍扣押起来。1929年1月,柏忍被押回宁远,先是对她进行诱骗,要她“迷途知返”;然后对她施以种种酷刑,烙铁烧,皮鞭抽,杠子压,竹签钉,甚至割掉她的左耳和右乳,反动当局使尽各种手段都没有使她屈服。4月24日,她临刑前不断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慷慨就义,年仅31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