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第一烈士”、火龙将军段德昌

2017-09-21 10:05:00 [来源:《党史纵览》]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文丨管苏清

1952年,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第一号烈士证上写下:段德昌。其为彭德怀入党介绍人和革命引路人,与贺龙、周逸群一同创建了湘鄂西苏区。是共和国三十六位军事家之一。

早在1921年春,毛泽东与段德昌相识。洞庭湖边的南县,俩人有说不完的话,漫漫长夜也那么短暂。晨曦初露,毛泽东说:“与旧世界斗,要靠我们这一代人。”后来在长沙,俩人经常会面,开展革命活动。1924年6月,段德昌加入共产党。经毛泽东推荐,中共湘区委员会派其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成为党内文武全才之人。

历史重要关头,毛、段再次相遇。1927年春,中国革命形势发生了巨变。毛泽东在武昌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段泽昌和彭德怀随北伐军进驻武昌。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在一处小平房中,毛泽东欣喜异常,拉着段德昌和彭德怀的手,连声说:真是贵客临门啊。彭德怀说:润之兄,德昌现在是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五军第一师政治部主任,兼《北伐周报》主编。毛泽东感叹:你们现在都比我强哩,手中都掌握了不少枪杆子,这些枪杆子可不能放松哟,今后革命就要靠自己手中的枪杆子……后来段德昌率部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

开展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斗争,段德昌转入鄂西,点燃荆江两岸烈火,开辟了洪湖革命根据地。待到翌年春,中央派贺龙、周逸群到湘鄂西,段德昌与他们共同浴血奋战,建立了以洪湖革命根据地为中心的湘鄂西根据地。创建的队伍,后期发展成为红二方面军的一部分,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立下无数功勋。

“第一烈士”段德昌邮票

当时湘鄂西有句名谚:“有贺不倒,无段不胜”。在游击战中,段德昌总结了有效的游击战术:敌来我飞,敌去我归,敌多则跑,敌少则搞。与毛泽东提出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原则,有着异曲同工之妙。1931年前5个月,国民党重兵压境,向洪湖苏区发动两次大规模“围剿”,苏区大部分地区被敌侵占。面对黑云压城之势,段回洪湖后,采取“只打虚,不打实,不胜不打,要打必胜”的战术,与强敌周旋,连战连胜,恢复了苏区。同年11月,代表洪湖苏区,出席了瑞金全国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执行委员。仅1932年上半年,其领导红军取得龙王集、文家墩、新沟嘴三大战斗胜利,歼敌一万多人,湘鄂西根据地发展如火如荼,军民一心,形势大好,段德昌被誉为“常胜将军”。

冥冥之中,个人的命运有时会瞬息万变。夏曦的出现,使段德昌辉煌的人生埋下了悲剧色彩。其到湘鄂西后,极力推行王明“左”倾路线,把“肃反”作为最突出、最紧迫任务,设置专门机构,采取逼供、诱供、指名问供等手段,随意将审查对象逮捕或处决。段德昌任无可忍,当面指责夏:“你把根据地搞光了,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被杀了,你是革命的功臣还是革命的罪人?”夏决定要除掉段德昌。

段德昌烈士之墓

当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肯定能感受到丝丝缕缕的讯息。1933年4月的一天,夏通知段德昌到中央分局开会。临行前,段对爱人刘淑云说:“夏要继续杀人,我反对,他杀的全是我们党的精华。”情知不妙,段仍从容赴会,果然被以“改组派”罪名杀害,殒年29岁。临刑前,段说:“部队子弹少,杀我刀砍火烧都可以,不要用子弹,生不能回洪湖,死了也要回洪湖。”

1945年,中共七大为段德昌平反。出生入死,一心革命,面对自己人的杀心,段德昌信仰不变,没有浴血沙场,却被“左倾”错误陷害,何其震撼后来人。后在长征途中,夏曦溺水而亡。

有些人在历史里,昙花一现;有些人在记忆中,分量越来越重,值得一生回味和怀念。他们将在人间烟火里永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