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明震:他是夏明翰的弟弟,革命道路的勇斗士!

2017-07-24 09:26:00 [来源:郴州新闻网]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在湘南起义纪念塔东侧的山坡上,建有一座纪念坟冢,这就是在湘南起义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领导人——郴县县委书记夏明震。夏明震同志是1928年在湘南起义中牺牲的,当时年仅21岁。对于他短暂的一生,了解的人不多。

少年时期

投身反帝反封建斗争

1907年2月,夏明震生于上海,祖籍衡阳县礼梓山人。6岁时,随父母回到衡阳,并在私塾接受启蒙教育。1916年进入国民第三小学读书。在学校他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学习成绩优异,深得老师赞赏。一次老师讲到近代中国不断遭受外国列强侵略的历史时,他问老师:“我们国家这么大,人口这么多,为什么外国敢来欺负我们?”此时,少年的夏明震就决心匡时济世。他喜欢吹箫,常以《满江红》曲,抒发自己的爱国热情。

1919年中国大地发生了“五四”爱国学生运动。年仅12岁的夏明震跟着哥哥夏明翰,投身于爱国学生运动,参加了抵制日货的斗争。他与其他进步学生一起,串街走巷,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呼喊口号,销毁日货,捉拿不法商人。衡阳太和祥商号日货最多,老板奸诈狡猾,隐藏不报。夏明震与小分队的同学直入店内,抓出躲在橱柜里的老板,将其日货全部清理出来,付之一炬。

在一遍遍抵制日货的声浪中,爷爷夏时济把家里的日货藏了起来,夏明震回到家里与哥哥夏明翰、姐姐夏明衡把爷爷藏在东厢房夹墙里的日货搜了出来,堆在大院里全部烧毁。

夏家在衡阳是个封建大家族,丰衣足食、书香传家。爷爷夏时济看到孙辈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是封建制度的叛逆者,决心“严加管束”。他吩咐家人把夏明翰关进黑屋里,还气急败坏地威胁道:“如果再不思过悔改,就拿他去沉潭!祭祖!”夏明震眼见三哥被家人阻拦,全力支持三哥与封建家庭决裂。在母亲的配合下,找来斧子,让夏明翰砍断窗棂逃了出来。他深情地对夏明翰说,“你先冲出去,我一定跟你走。”此后不久,夏明翰离开衡阳到长沙湖南自修大学学习。从此,冲出封建樊笼成为职业革命者。

学生时代

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请愿团

1922年秋,年仅15岁的夏明震,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三师范。三师是所得革命风气之先的学校,湖南早期著名共产党人张秋人在此任教。

夏明震到三师后除了刻苦学习文化知识,更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追求改造社会的理想。1923年初,他在三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

此时,三师校园的革命力量与反动势力的斗争也很激烈。

以校长刘志远为首的反动势力,不但贪污学生的伙食费,而且顽固地反对三师新增设的《政治经济学》、《社会问题》等课程。1923年暑假前,刘志远串通衡阳反动当局派军警到校弹压,并开除了53名进步学生,勒令张秋人马上离开衡阳。夏明震在三师党组织的领导下,与进步学生一道,与反动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三师掀起了驱逐刘志远斗争的怒潮。组织了300多人的请愿团,赴省城示威,坚决要求当局收回开除学生的成命,撤免校长刘志远职务,对他的贪污行为进行严惩。湖南省长赴恒惕慑于群众的力量,被迫答应撤销刘的职务,为被开除的学生恢复了学籍。历时一个多月的“三师学潮”取得了辉煌胜利。

革命运动中

成为衡阳农民运动的重要领导人

1925年秋,夏明震受党组织的派遣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成为广州农讲所第五届学员。农讲所毕业后回到长沙,组织上决定要他回衡阳开展农民运动。1926年,为适应蓬勃发展的农民运动的需要,中共湘南地方执行委员会决定举办衡阳农民运动讲习所,夏明震任教育长。夏明震亲自讲课,衡阳农讲所为湘南的农民运动培养了骨干力量。

1926年6月随着北伐战争的胜利推进,衡阳县农民协会宣告成立,夏明震被选为副委员长,成为衡阳农民运动的重要领导人。夏明震亲自到衡阳北乡一带组建农会,农民运动迅速在衡阳发展。衡阳全县成立区农会23个,乡农会244个。到1927年4月,全县农会会员发展到60多万人,成为湖南省农会会员最多的县。

“马日事变”后

担任郴县县委书记,建立暴动武装营

“马日事变”后,湖南笼罩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下。6月初,夏明震、戴今吾等人到衡阳的峋嵝峰、白石峰一带建立革命武装。从此,揭开了衡阳人民武装斗争的序幕。

党的“八七”会议后,中共湘南地方执行委员会改称中共湘南特委。1927年9月,中共湘南特委派夏明震到郴州组织武装暴动。夏明震与妻子曾志一同奔赴郴州,担任中共郴县县委书记。他身着农民服装,跋山涉水,走家串户,联络和发动革命骨干,恢复和建立基层组织。并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秋收暴动的指示,召开县委扩大会议,制定年关暴动计划,建立暴动武装。到10月中旬,先后组建了城区、秀良区、凤呜区、秀贤区、吉阳区、丰乐区6个暴动连,并将这6个暴动连编为一个暴动营。夏明震率暴动营先后攻打良田清乡委员会、良田挨户团,摧毁了良田税卡,并在郴县组织了年关暴动。随即将郴县暴动营改编为郴县赤色游击队。

宜章年关暴动后,夏明震先后3次派人去宜章向朱德汇报郴县组织农民暴动的情况,请朱德、陈毅率工农革命军第1师入郴县。

1928年2月3日,夏明震率领郴县赤色游击队,到郴宜边协助朱、陈部队作战,相继取得折岭、大埔桥战斗的胜利。2月4日,朱德率工农革命军第1师进驻郴州城。湘南起义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湘南起义中,郴县成了湘南起义的中心区域。在夏明震的领导下,建立了郴县苏维埃政府,并恢复了县总工会、县农民协会、共青团郴县委员会、县妇女界联合会等群众组织,建立了工农革命军独立第7师。全县11个区、3个特别区、147个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组织农民进行插标分田,全县32万亩土地,共插标分田18万亩,有15万多人分得了土地。

湘南起义震惊蒋介石,蒋介石调集湘粤桂军阀9个师的兵力对湘南起义进行“会剿”。面对强大的敌人,中共湘南特委作出“坚壁清野”、“焚尽湘粤大道两侧三十里民房”的错误决定。对于湘南特委的这个决定夏明震和县委的同志是反对的,但是迫于压力,县委决定暂烧湘粤大道两侧5里内民房。消息传出,舆论哗然,县委决定召开群众大会进行解释。郴州城内的土豪劣绅利用群众反对烧房子的情绪,制造暴乱,夏明震在“白带子反水”的暴乱中牺牲。


现在,夏明震在郴州烈士陵园的墓碑上刻着他的生平事迹,他“生于1906年12月24日,衡阳人,1922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1926年任湖南特委组织部长,1927年任郴州中心县委书记,工农革命军第七师党代表。1928年3月12日上午牺牲,年仅21岁”,后面还刻有与夏明震同天牺牲的黄光书、何善玉(女)、周碧翠(女)、焦玉才、陈代长等八位烈士。墓周还有白色汉白玉护栏,墓前有两根石柱,上刻一幅对联:

犹生虽死招唤忠魂衡郴云树寄哀思;

有弟如兄为求主义铁血头颅酬壮志。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