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做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标杆

2018-05-11 08:42: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责编:康蒙]
字体:【

上海是长江的入海口。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如今是“候鸟的天堂”。

“因为有了长江,才有了冲积而成的崇明岛,因此崇明人对长江充满了感情,更愿意用行动的自觉来保护长江。”崇明人这样说。

目前,上海正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


崇明家园(黎军 摄)

打造世界级生态岛,崇明把规划做到了2035年。“到2035年,崇明基本建成在生态环境、资源利用、经济社会发展、人居品质等方面具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的世界级生态岛,成为世界自然资源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地、鸟类的重要栖息地,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的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发展的先行区。”

2018年春节过后首个工作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用整整一天时间在崇明调研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进展,深入生态保护基地,踏访乡村田间地头,入户倾听农民心声。

李强指出,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沿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始终把生态立岛的理念贯穿于崇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崇明区新闻办 供图)

在崇明岛最东端的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滩涂湿地、芦苇荡里水鸟盘旋、觅食嬉戏,李强一路走一路听。保护区负责同志说,随着保护修复力度不断加大,如今每年在崇明东滩过境中转和越冬的水鸟总量逾百万只。李强说,崇明位于长江入海口,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最前沿,必须抓好抓实生态保护这篇大文章,“衡量生态环境好不好,就是要看鸟的翅膀往哪里飞、鱼的尾巴往哪儿游。”

生态环境优化了,崇明人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走进三星镇新安村村民杨汉生的家,只见屋内还有崇明传统的柴火灶,大铁锅里蒸着热气腾腾的崇明糕。老杨和老伴王金秀都已年过七旬,老杨每月退休金4000块钱,老伴每月拿近1000块钱的农村养老金。老两口平时做些保洁绿化的零工,每年还有大约1万块钱的收入,他们都享有农村合作医疗。

“从今年1月起,崇明给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每人每月40元的‘生态养老补贴’,还给本区户籍老人、未成年人等群体办理‘生态惠民保险’,给老百姓提供看得见、摸得到的‘生态红利’。”崇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政告诉记者。

崇明居民领到生态养老补贴(张峰 摄)

从生态改善中得到实惠的崇明人,生态意识不断增强,积极参与生态岛建设,人人争当生态发展的主角。

如今越来越多的崇明人已经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已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73.5%。在中小学,崇明将自然生态等内容列入校本课程,让生态文明成风化人。

“村里环境更整洁了,苍蝇蚊子恼人的‘嗡嗡’声也少了。”自从崇明港西镇北双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后,村里的变化,垃圾收集员沈兴忠最清楚:“几乎没有随手扔垃圾的现象了,干湿垃圾分好后丢在垃圾桶里。少量扔错的垃圾,我在清运时再拣出来。”志愿者还会翻开垃圾桶检查,遇见分得不对的,抓住机会进行“现场教学”。

那么在建设生态岛的同时,如何破解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兼顾就业、收入等这些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呢?

在今天绿色消费的潮流下,崇明的生态优势积蓄了变成高附加值、高效益财富的潜力。崇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生态”“生态+”发展战略,把全生态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努力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崇明案例”。

崇明正力争成为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按照“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条新路”的要求,聚焦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作为全市绿色农产品供给基地,崇明扶持发展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开心农场、博士农场、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以位于庙镇合中村的香朵开心农场为例,农场农事体验区租赁的当地农户的土地,这些农户每年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费22.8万元。而农场所租赁13户农户的民居,签约农户每年可以获得房屋租金。此外,农场为农户提供了厨师、饲养员、服务员、稻田管理员、林木养护员等近60个就业岗位,足不出岛就有好工作。

小朋友在香朵开心农场春游(崇明区新闻办 供图)

崇明三星镇海棠花溪(崇明区新闻办 供图)

“春赏海棠和菜花,夏观芦苇摘金瓜,秋收稻谷闻桂香,冬令观鸟好年华。”如今,位于长江口的崇明,拥有上海“最蓝的天”和“最好的空气”,产业兴旺、社会发展、居民安乐。

古人云: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同饮一江水、共担一份责,长江经济带一江同体,“建设世界级生态岛,不能‘就崇明而言崇明’,而是要把自身发展放在更高层面、更大格局去思考谋划,放在高质量服务全市、长三角、长江经济带,乃至国家发展大局中去综合考量。”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说。

近日,上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指出,上海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和责任,要着眼全局、加强协同,发挥好服务、辐射、带动作用的同时,加强与兄弟省市的协同联动。切实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努力把崇明岛打造成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保护的重要标志。(唐小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