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合唱,江苏沿江各市这样谱曲

2018-05-11 08:36:28 [来源:新华报业网] [责编:康蒙]
字体:【

发源于“世界屋脊”的长江,气势磅礴绵延6300余公里。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事关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4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26日下午,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包括江苏在内的长江经济带相关省市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坐拥400多公里长江岸线的江苏,如何在新时代重新认识和定位长江?如何高水平融入并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4月28日,江苏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5月2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率沿江八市市委书记和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行专题调研。“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这是娄勤俭到任江苏以来,最为“豪华”的调研阵容,足以见其高度重视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看重。

调研中,娄勤俭强调,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上来,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万众一心唱好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新时代的长江之歌在这里唱响——

江苏长江经济带包括南京、扬州、镇江、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泰州(江苏沿江八市),是“长三角城市群”中城市数量最多的区域。

在调研中,娄勤俭通过沿江实地察看,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提出了“抓住机遇、推动转型”“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系统性思维”等3点要求,以推动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早在4月23日,江苏省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省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做好全省长江经济带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第二日,全省即刻行动!4月24日起,全省对沿江八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共抓大保护交叉互查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年内,沿江8市存在的34个长江取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也将全部整治到位。

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系统谋划沿江地区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等各项工作,陆续出台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开展长江经济带污染专项执法行动。

预防和治理并重。为建设生态更加优美的长江经济带,江苏将把“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作为“规矩”“禁区”。在划定省级和国家级生态红线区域基础上,按照生态环境部安排,相关部门正抓紧编制江苏省长江经济带“三线一单”,以环境质量目标测定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限值,实现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环境管理转型,从生态环保角度为产业发展提前划好框、定好规则,规范开发行为,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格局。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长江是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承担了沿江地区85%的煤炭、铁矿石以及中上游地区90%的外贸货运量。5月8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正式试运行,对国内外船舶开放航行。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项目,深水航道的贯通,意味着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今后,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江苏全省可统筹推进水运、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各种运输方式,加快多式联运发展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打造高效畅通的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沿江各市以实际行动共唱长江之歌——

发展是永恒的命题。在联动和融合发展的同时,江苏沿江各市也正积极以实际行动同唱新时代长江之歌——

苏州: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屏障


近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率沿江三市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行专题调研。周乃翔一行在张家港双山客运码头登船,沿江顺流而下,实地察看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地长江岸线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产业布局现状,详细了解沿江化工企业整治提升、非法码头清理、自然岸坡恢复、入江河流水质等情况。

周乃翔在调研中强调,对照省委、省政府的最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面调查摸清底数,深入细致制定保护方案,健全源头防控和整改巩固机制,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屏障。要深刻认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苏州加快转型升级创造的宝贵机遇,着力推进沿江地区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构建创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沿江产业体系,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南京:树立“一盘棋”思想

4月10号,《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办法》正式实施,这是全国第一部聚焦长江岸线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力求通过法制化的倒逼,来提高保护标准的提升、保护责任的落实、保护工作的推进,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

5月4日,南京市委常委会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五个关系”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基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切实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来抓。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系统谋划南京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目标任务,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统筹抓好环境污染治理、落后产能淘汰、产业布局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规划建设等重点工作,真正实现腾笼换鸟、提质增效。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与兄弟城市的协调联动,坚决把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落到实处。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发现,南京作为长江中下游地区夹江而设的城市之一,拥有197公里长的长江岸线,占江苏省内长江岸线总长的28%,长江生态保护一直是重要责任之一。在取缔沿江27处非法码头的基础上,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南京市目前正通过严控污染、生态修复等方式,全面加强长江岸线保护。

扬州:高度重视对自然生态区和水源地的保护

去年,扬州市发改委下达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其中生态环境保护被放在首要位置,当年任务数为各项任务中最多的15项,包括治水、治污、生态修复、岸线合理利用等多个方面。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成为摆在压倒性位置的一项重要工作。

4月30日,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一行开展长江经济带扬州段建设调研,并召开现场工作会议。在行程2个多小时内,谢正义对长江扬州段的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并询问了长江两岸港口布局、船厂生产运营、水上安全监管情况。谢正义再次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快长江岸线资源整合和产业调整步伐,高度重视对自然生态区和水源地的保护。

南通:争当三个“先锋”

4月27日,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赴开沙岛、长青沙调研时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好南通市在长江中的这块宝贵岛屿资源,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5月3日至4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通调研时强调,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南通发展正进入加速期、关键期,要认清优势和责任,争当全省解放思想跨越赶超的先锋。要把握新时代发展的核心任务,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先锋。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争当新时代全省干事创业的先锋。陆志鹏表示,娄书记提出南通要努力成为江苏沿海崛起的龙头,争当三个“先锋”,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将按照省委要求,凝心聚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决不辜负省委对南通的期望。

泰州: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4月30日,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委最新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指出,泰州拥有96.3公里的长江岸线,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更加深刻理解“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内涵,把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个关系”切实执行好,更加自觉地扛起责任,在推动长江经济带泰州段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当天上午,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一行在高港码头登上轮船,实地察看高港、泰兴、靖江三地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听取岸线资源规划利用、沿线产业布局和码头设置、环境问题整治等情况汇报。

长江之歌不能只在“岸线”唱

5月2日调研时,娄勤俭特别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仅是对沿江地区的要求,必须落实到省域全境。

诚然,唯有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才能将大局要求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以确保流域内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整体推进。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需要全省各地统筹发展。”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研究员陈柳认为,特别是沿江八市,应打破不同区域行政藩篱束缚,统筹规划,根据自然禀赋,差异化发展,实现大区域内异质同构发展,打造开放的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链。陈柳还认为,长江流域横贯东西,自然资源禀赋多种多样,地处长江中下游的江苏地区,经济相对活跃,要避免把长江经济带战略仅仅看作“岸线发展”,而应该紧紧抓住契机,系统谋划符合江苏特色的发展新路子,构建省域整体发展新机制,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编辑 实习生 谢徽音

图片来源 视觉江苏网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