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脱贫啦:江永上空飘来一片“云”

2018-04-27 23:38:29 [来源:湖南电台交通频道]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我们脱贫啦:江永上空飘来一片“云”

永州江永县上空飘来一片“云”,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降下“红包雨”:小产业成大产业,村民变“网民”,村庄连世界……3500户贫困户通过电商脱贫,20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电商就业。去年,江永特色农产品在淘宝、微店平台上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0%,其中贫困地区农产品交易额达660多万元。

日前,省政府正式批复永州江永县脱贫摘帽。湖南电台交通频道推出系列报道《我们脱贫啦》,为“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江永实践打call!

“云”上江永 扫把苗也可以逆袭

这就是传说中的“扫把苗”,和兴村里的致富宝贝

江永县潇浦镇和兴村,60多岁的高加宣和妻子一块干劲十足地翻着地,他说自己种的是“扫把苗”,长大后可以扎扫把。现在已经种了两亩半,还打算“哪有空地哪里就种”,靠着这些扫把苗,去年成功脱了贫。

看起来不起眼的扫把苗,怎么摇身变成和兴村的宝贝了呢?

2015年,江永县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提出打造电商街,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湖北人葛小梅跟其他68家电商老板被成功吸引。

由于和兴村大多是留守老人、儿童,过去茂密的烤烟、红薯田,慢慢闲置。葛小梅意外发现,村里一些老人会将荒地里长出来的扫把苗,扎成扫把到集市上卖,一天卖两、三把,单价不到10块。

葛小梅试着将这些扫把挂上网去卖,没想到效果出乎意料。葛小梅说:“我把老人的基本生活情况和扫把信息发出去,别看不起眼吧,一个小时就卖了1700多块钱!”用扫把苗扎的扫把比普通塑料扫把耐用,也更“扛”得住粗糙地面,还很环保。和兴村的扫把成了许多学校、工厂的抢手货,现在在网上平均一天能卖出300多把,单价19块9毛,每卖出一把,扎扫把的老人可以得13块钱。

看!扫把扎好了,你要不要也来一把?

扫把火了,扫把苗的种植也跟着火了。目前,和兴村已经种了230多亩扫把苗,和兴村村支书高细增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因为电商入村,扫把苗一亩有7000到8000块钱收益,这个也没有病、没有虫,这个一般都是很好管理的。”通过扫把苗种植、扎制,和兴村110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6540元。

数据说话:

通过“电商企业+贫困村+贫困户”、“电商网店+贫困户”,江永县农产品实现品质价格“双提升”。去年,香柚、香芋、香姜等江永特产均价都提升了30%,江永沃柑去年一上市就卖到18块钱一公斤,全县3500户贫困户通过电商脱贫。

“云”上江永 村民变“网民”

给你一台电脑,再给你一张网络,就连开店的资金也不用愁,有免押贴息贷款作保障,江永县出台系列政策扶持贫困户实现电商就业。

江永县源口瑶族乡三源村,距离县城50多公里,全村667户村民零星散居在环湖的山坡上,居住得最远的村民下山需要花近2个小时。三源村有3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村民主要靠进山采集一些山货、养殖土鸡土猪换取基本生活物资,没有其他收入来源。

郑菁就是在三源村大山中的长大的贫困姑娘。初中毕业后,为减轻家里负担,郑菁放弃了继续学习的机会,去广东打工并自学了大专课程。2008年,由于年迈的父母病倒,郑菁辞掉工作回家。她陪护家人之余,在小村的湖里捞一些小鱼虾,晒干后挑到集市上去卖,勉强维持一家人生计。

2016年,郑菁的生活出现转机。因为出过大山,又掌握了电脑的基本操作方法,郑菁被选为江永县第二批贫困户电商创业扶持对象。县电商办给她送来了电脑、电脑桌和货架,并拉通了村里的网络,江永县还与淘宝大学建立合作,免费向贫困户开放一些电商课程。

去年端午节前,时任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党委书记、现任江永县副县长的郑明明在调研走访贫困户电商创业情况时来到郑菁家中,看到她正在包粽子准备到网上销售,就用手机拍了下来。郑菁回忆:“郑县长发了一个朋友圈,电视台看到后就来采访了,那天晚上我接单接到12点多。一个粽子5块钱,那一天卖了1万多元。”

郑菁去年净收入已接近20万元,一家人不但脱了贫,日子还过得很滋润。截至去年底,三源村30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三源村党支部书记赵园林说:“以前那个干鱼卖20块,现在通过电商卖60块,农民的收入得到了明显提高。”

郑菁在贫困户刘田凤家收购土猪肉,土猪肉粽货真价实哦!

数据说话:

近年来,江永县已累计组织开展贫困户电商培训1500人次;46个贫困户电商创业者申请到免抵押贴息贷款,累计贷款金额150万元。目前,江永县贫困户已开办网店、微店500多个,20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电商就业。

“云”上江永 小村庄链接大世界

等待“发货”的江永特产

2017年,江永县被选为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县,小村庄由此打开了一扇通向全社会的爱心之门。

“我刚来的时候,他们都是借助我的手机打电话,而且他们记不住电话号码,有的就是在墙缝里面或者在家里找一张纸条上面写一个电话号码,你帮我打一下这个电话号码,都是这么联系的。”葛小梅回忆,几年前村里人是这样用手机的。

去年,江永县向所有贫困家庭提供了一台智能手机,可以发布求助信息,爱心人士一旦关注就可以直接进行对接。”

和兴村65岁的高石旺老人患哮喘多年,老伴双腿风湿不能行走,唯一的儿子43岁还是单身,常年在外打零工。在了解到老人一家的情况后,村里为老人发布了一台洗衣机的需求信息,很快便得到网上爱心人士的捐赠。

除了“精准对接”贫困户需求,江永县还精心策划了多个扶贫众筹项目。江永县政协副主席、县电商办主任尹玲介绍:“我们有个村发展沃柑产业当时需要80万元资金,在网上发布后,有一家爱心企业就把钱捐到了网站建设方,然后平台和社会扶贫网办公室签订执行项目的协议,由我们来发放监督资金。”

数据说话:

目前,江永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已注册为“中国社会扶贫网”用户,爱心人士注册数量超过11万人。截至目前,爱心人士捐资捐物达2.5亿元,1.3万贫困户得到资助。

(湖南电台交通频道记者程锦、冉自春江永报道)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