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落"一身黑尘" 看嘉禾铸锻造业如何转型升级

2018-04-22 08:09: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紫薇]
字体:【

抖落“一身黑尘”走向“绿色铸都”

——看嘉禾铸锻造业如何转型升级

嘉禾县坦塘工业园,巨高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嘉禾县委宣传部提供    嘉禾县坦塘工业园。(资料图片)嘉禾县委宣传部提供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尹振亮 邓和明 罗飞雄

一年前,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后,“江南铸都”嘉禾县铸锻造业因环保问题突出,8成铸锻造企业被责令停产整改,250多个烟囱被拆除。有人担心,“江南铸都”是否会从此“一蹶不振”?

一年后,4月17日,记者从嘉禾县统计部门了解到,自去年4月以来,当地铸锻造企业数量虽然大幅减少,但铸锻造业仍完成总产值163.02亿元,同比增长10.91%。

嘉禾铸锻造业产值为什么不降反升?嘉禾县委负责人说,加快转型升级,让嘉禾铸锻造业实现了凤凰涅槃。

因铸锻而兴,因铸锻而困

铸造,在嘉禾民间叫“翻砂”,旧时称为“打铁”。《嘉禾县志》记载,嘉禾铸造始于明末清初,至今有300多年历史。

袁家镇是嘉禾铸造起源之地,也是开国上将萧克的故乡。萧克将军曾多次说:“嘉禾人是打铁的,也是铁打的。”

近日,记者走在袁家镇的街道上,仍能感受到嘉禾铸造无处不在的痕迹。袁溪路是袁家镇通往塘村镇的必经之路,全长2公里多的道路旁,到处是铸造作坊,道路被煤渣染得漆黑,各种废弃的铸件也堆放不少。

沿袁溪路往前走,在大兴村,有一家叫“富豪”的铸锻造厂,里面传出敲敲打打的声音。老板姓肖,今年46岁。他说,小时候,他就帮父亲打理铸造车间,生产一些打谷机、拖拉机的零配件。这间200平方米的铸造作坊,就是父辈留下来的。

“我们厂最辉煌的时候是在上世纪90年代,那时,一个月就有8万多元订单。不过现在,我们的产品基本没有市场了。”肖老板无奈地说。

除了袁家镇,隔壁的龙潭镇、塘村镇、车头镇,也是传统铸锻造业之乡。“这几个乡镇曾经占据嘉禾铸锻造业9成份额,现在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嘉禾县铸造协会秘书长雷雄志告诉记者,嘉禾铸锻造业辉煌时期,全县有将近500家铸锻造企业,年产铸件近80万吨,产量居全省第一。

雷雄志说,过去,嘉禾铸锻造业散小黑粗,“家家点火,户户冒烟”,但整体规模大、产品多。2012年,嘉禾被中国铸造协会授予“江南铸都”称号,2015年又被中国锻造(压)协会授予“中国锻造之乡”称号。

嘉禾工业,因铸锻而兴,也因铸锻而困。随着铸锻造业迅速扩张,家庭式管理、产品低端、能耗大、污染大等弊端日益暴露出来。

转型升级,组团发展

嘉禾铸锻造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去年4月,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第一周,就交办涉及嘉禾铸锻造业的群众信访举报件20件,占同期郴州市收到的环保督查交办件总数的一半。

“江南铸都”,面临着生死攸关的考验。

嘉禾县委、县政府咬紧牙关,果断出手。从去年5月开始,该县全面部署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铸锻造业转型升级,对当时全县256家铸锻造企业逐一检查、摸清底子,并根据检查结果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拆除5吨以下冲天炉。

“铸锻造产业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长期以来形成的‘小散乱污’问题逐步积累,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日益凸显。”嘉禾县经济和科技商务局总经济师李顺潮介绍,县里按照“技改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停产整顿一批”的总体思路,对全县铸锻造业开展了力度空前的专项整治工作。

2个月内,嘉禾县先后停产整顿铸锻造企业76家,依法取缔关闭落后企业50多家,190多家企业自行拆除“冲天炉”250多座。

同时,嘉禾县引导相关企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集中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很快形成了以巨人机床、雄建机床、龙威铸造等为龙头的机床铸件组团,以众合铸业、精艺铸造为龙头的木工机械铸件组团,以福顺实业为龙头的泵阀铸件组团,以飞恒合金为龙头的耐磨铸件组团,以恒远铸业、永华工贸为龙头的生活电器燃具类铸件组团,以红德机电、南宏铸造、鼎新铸造为龙头的汽车铸件组团等。

据统计,目前,嘉禾铸锻造企业已由整治前的256家减少为147家,但铸锻造企业平均年产量由3000吨左右提高到了1万吨以上。去年,铸锻造企业纳税比上年增长150%。全县已有106家铸锻造企业使用中频炉和电熔炉,每年节省标煤6.4万吨。

嘉禾,正在变身为没有烟囱的“绿色铸都”。

科技创新,锻造品牌

在嘉禾县巨人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自动消失模车间,高精度、全自动化的机械设备正在运转。一大批几近成型的模具整齐排列,再经过几道加工工序,它们就会变成一台台数控机床。

“我们公司铸造的高速冲床产品,材质与普通铸件不同,金属品相细密度及抗磨抗压强度特别高,产品广泛用于国内众多高新企业做机床,取代进口,市场前景很好。”巨人机床董事长廖巨清介绍,公司能有今天,靠的是技术创新。

其实,在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前,嘉禾县就积极推动铸锻造业转型升级,县里大力支持铸锻造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先进的铸锻造精细化生产技术,促使铸锻造业从粗放经营、高投入、低产出、资源消耗型向集约化、投资少、高效益、资源节约型方向发展。

近年来,嘉禾县加强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铸协等相关单位、机构合作,每年还安排产业引导资金6000万元,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为铸锻造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基础。

同时,嘉禾县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加快提高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去年,全县申请专利157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获专利授权113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

“目前,县里有32个基地(公司)项目获国家、省、郴州市科技部门立项扶持。”嘉禾县经开区主任刘四光说,通过科技创新,县里大批铸锻件走向高新精尖,由普通硅铁提升为铜、铝、钢、合金铸钢等高强度合金铸件,压铸、低压、金属型离心等优质高附加值铸件产量大幅攀升。目前,全县铸锻造产品有上百个品种,涉及市政工程配件、机电配件、建筑机械配件、汽车配件、玻璃机械配件、纺织机械配件和通用机械配件等多个种类,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件、湖南省著名商标8件,在江南铸锻造市场占据55%以上的份额,并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