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录春赴泸溪县麻溪口村调研驻村帮扶工作

2018-04-21 11:08:2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詹娉俏]
字体:【

4月19日,湖南省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录春受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的委托,专程赴新一轮驻村帮扶点--泸溪县浦市镇麻溪口村走访调研,“望问切诊”查摆致贫“病灶”,“一对一”结对帮扶“认亲戚”,为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号脉开方”,转达了办党组和机关干部职工对驻村工作队员的亲切慰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主动对标对表精准脱贫要求,在“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全力打好“硬仗中的硬仗”,“千方百计”解决好脱贫攻坚中的“难点”和群众的“盼点”,用驻村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省扶贫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兴顺一同参加调研走访。

在麻溪口村,何录春“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察看了黄柏、油茶、椪柑(脐橙)、杜仲、猕猴桃产业基地,“土地流转多少钱一亩?利益联结机制是怎样的?带动的的贫困户有多少?群众在这里一天劳动有多少工钱?”何录春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并要求强化“能人带动”,扩大招商引资,巩固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有更多的收益。

在结对帮扶户家里,何春录一行“揭锅盖”、“进厨房”、“看卧室”、“看菜地”,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的日常生活情况,“老乡好,祝您身体健康!您家有几口人?每年的收入有多少?”何春录详细了解结对帮扶户的生产情况,详细记录他们的基本情况,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话宣讲精准扶贫政策,认真查看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老乡,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亲戚了,您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尽力想办法帮您解决。”何春录将结对帮扶户的手机号码存进了自己的手机里,并用“大号字”将个人的手机号码写给结对帮扶户,方便日常联系。

在麻溪口村部,何录春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泸溪县委县政府、浦市镇党委政府和麻溪口村支“两委”对驻村帮扶的意见和建议,并听取前期驻村工作情况汇报。何录春指出,泸溪县、乡党委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在推进和落实,全力支持和配合驻村帮扶工作,为省扶贫办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营造了良好的帮扶环境。办工作队驻村以来,一边“摸情况”,一边“谋思路”,体现了扶贫干部的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敬业、奉献、务实的工作作风。

对下步驻村帮扶工作,何录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工作队要力求在五个方面上下功夫。一是要把握总体原则。要聚焦精准脱贫要求,突出帮扶主业,统筹兼顾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坚持规划引领,分清“轻重缓急”,充分挖掘优势和潜力,加快补齐“短板”,发扬“拓荒牛”精神,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创新探索。二是要突出“两大”目标。要立足深度脱贫地区实际,围绕打造“精准脱贫示范村、产业帮扶示范村、扶贫机制创新示范村、基层党建促扶贫示范村”的目标,奋力作好驻村帮扶工作答卷;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要求,配合县、乡党委政府,争创“乡村振兴示范村”。三要完善“一套”规划。坚持以脱贫攻坚为主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制定行之有效的“1+X”规划,即编制一套整村发展规划、一套脱贫攻坚三年规划、一套村民建房控制性规划、一套产业发展规划、一套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四是要创新“一套”机制。要坚持“四跟四走”机制,加快推进发展生产脱贫,探索“招商引资”的形式,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在扶贫资金股份合作、提前分成、基金管理、分级奖补等方面要加大实践力度,注重总结和提炼可推广可复制的帮扶机制。要做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文章”,坚持“扶贫、扶志、扶智”同向发力,要强化教育培训、思想帮扶和精神慰藉,引导贫困群众“争先创优”和“你追我赶”致富脱贫。五是要强化作风建设。要对标“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始终带着“真心、热心、耐心、爱心”服务群众,在驻村帮扶中密切联系群众,锤炼党性修养。(李煜、王静、包宋德)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