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里出征进行时 | 医疗急救篇

2018-04-20 22:27:38 [责编:李玉梅]
字体:【


徒步是一项考验耐力、毅力和体力的活动

途中可能会发生各种意料不到的情况

对于参与者来说了解医疗知识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


水泡
搜索

水泡是徒步中常见的症状,穿袜子前在足趾背上涂抹适量凡士林,或用医用胶布把脚趾头分开包扎可有效预防。若是不影响行走的小水泡,切忌主动挑破,特别是禁止同一根针用于不同的人。溃破的水泡要进行消毒预防感染,可以换鞋子,换袜子、贴创可贴、衬垫摩擦部位等方法,减少进一步的摩擦,还要尽量保持伤口处干爽。

抽筋
搜索


抽筋也叫肌肉痉挛,由于电解质紊乱与冷刺激引发,通常发生于剧烈运动后,是百公里徒步及各种运动的常见病症。症状发生时可通过局部热敷、按摩等加强局部血液循环,平缓、持续的拉伸痉挛的肌肉,直至痉挛的肌肉松弛。抽筋的徙步者一般在经过处理与休息后可继续徒步。


低血糖
搜索

低血糖一般是在进行长时间大量运动后,出现颤抖、恶心、头痛、虚弱无力等症状。需立即休息,补水,并吃一些咸味、甜味食物,若是症状未能减轻则需撤离。切忌空腹进行运动,百公里出发前记得吃早餐。


中暑
搜索


中暑通常表现为突发的精神状况改变,热、干或流汗,体温升高,皮肤可能发红或苍白。此时需立刻停止运动,离开高热的环境,并马上采取措施降温,降温之后最好撤离,同时口服电解质并补水直至有正常尿量。如有中暑、抽筋等现象,请立即就医。



虚脱
搜索

虚脱常表现为面色苍白、头晕眼花、恶心、呕吐、冒冷汗、皮肤湿冷、眼前发黑、肌肉乏力、平衡感减弱、意识模糊甚至晕倒等,此时要让患者休息,保暖,并食用高热量食物补充能量,同时需密切观察生产体征。若患者经休息后神志水平恶化、出现休克表现的要紧急转送医院。




肌肉酸痛
搜索

肌肉酸痛是由于剧烈的运动造成代谢产物的堆积引起,乳酸堆积被认为是最主要的因素。注意适当减少运动量,注意休息、补充能量。电解质肌肉酸痛应与肌肉拉伤、韧带伤、关节伤相区别,如果是肌肉拉伤、韧带伤、关节伤、则建议下撤。



扭伤及肿胀
搜索

发生扭伤及肿胀的伤病时,需尽快休息,冰敷,加压,抬高。


动物咬伤
搜索

无论是蛇、狗、马蜂咬蜇伤,首先要大量水冲洗伤口,可用双氧水消毒伤口,消毒后不包扎,保持干爽。认清毒蛇种类对使用抗毒血清治疗非常有意义,马蜂、蜜蜂等蜇伤避免挤压,警惕过敏反应。



医学角度的建议
搜索

可不退出并可自行处理的情形:表皮伤、水泡、肌肉酸痛、抽筋等

建议退出的情形:关节伤、韧带伤、肌肉拉伤、复杂外伤

建议退出并寻求帮助的情形:虚脱相关症状

应予送医院诊治的情形:休克、昏迷、呼吸困难、严重外伤;虚脱相关症状恶化、动物咬伤、中暑、中毒;心脏病、哮喘发作等疾病发作、及其他可能危及生命的情形

应予紧急医疗救助的情形:猝死、大出血、停止呼吸、脊柱损伤




最后,幺零零温馨提示您


对于没有医疗救护经验的普通人来说

切忌盲目进行救援

务必向专业的医疗救护人员求助




一条河  两万人  三座城

湖南百公里,发现另一个自己

2018湖南百公里官方咨询QQ总群1:392341604

2018湖南百公里官方咨询QQ总群2:624451042


2018湖南(春季)百公里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体育局、湖南日报社指导,由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湖南华声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总冠名,中盈广场协办,得到了康师傅控股方便面事业湖南行销公司、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湖南)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全境越野SUV途达、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