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驻村帮扶:按下建设三个“新红岩”的“启动键”

2018-04-18 20:51:04 [来源:湖南民政] [责编:詹娉俏]
字体:【


4月1日下午,省民政厅驻泸溪县武溪镇帮扶工作队和武溪镇驻村干部、红岩村“两委”干部联合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市县精准扶贫工作安排,谋划2018年红岩村扶贫攻坚和党建重点工作,按下建设三个“新红岩”(“党建工作示范村、“五化”民政示范村,宜居宜游的“农业生态村”)的“启动键”。

会上,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内容,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12日在四川省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3月5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脱贫攻坚作出的重要指示、3月30日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听取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脱贫攻坚的“方向盘”和“指南针”,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提高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将工作靶心瞄准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彻底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用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的“辛苦指数”来提升红岩村村民的“幸福指数”,用脱贫攻坚成效来回应红岩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上,还传达了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3月8日赴红岩村专题调研驻村帮扶工作提出的“抓学习、摸实情、谋思路、抓推动”工作要求和3月27日专题听取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汇报时提出的“要‘加满油’、‘鼓足劲’, 用‘吹糠见米’的实干带领群众奔小康”工作要求。大家表示,要卯足干劲,聚神会神,全力以赴,开好局、起好步,不辜负省民政厅党组的期待。

连夜,还传达3月9日泸溪县2018年精准脱贫攻坚、建设美丽湘西、干部能力提升工作大会精神和巜关于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幸福新泸溪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4月1日上午武溪镇扶贫攻坚相关工作会议要求,集思广益共谋2018年脱贫工作计划。大家表示,要紧紧聚焦“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红岩村“脱贫摘帽年”和“新一轮帮扶工作开局年”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泸溪县巜关于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幸福新泸溪的实施意见》,按照 “先难后易、先大后小、先急后缓”的原则,渐次推进“党建工作示范村、“五化”民政示范村,宜居宜游的“农业生态村”的三个“新红岩”建设。要以党的建设为牵引,以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为主体,以党员、村组长为骨干,以基础建设为支撑, 对焦“户脱贫”、“村出列”要求,因地制宜,引导和发挥村致富能手、种养殖专业户 “传、帮、带”作用,组织和带领全体村民,采取种养殖齐头并进,集体个人同时发展的方式,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对标“美丽湘西”的要求,加快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生态农业产业为抓手,生态旅游逐步跟进、辛女文化景点开发为补充的相互促进、相互发展格局。

会议还安排了“清明节”山林防火事项和“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村风”重点工作。(包宋德、李德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