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增减挂钩”项目加速推进,助力脱贫攻坚

2018-04-18 20:49:4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詹娉俏]
字体:【

4月13日上午,泸溪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现场会在武溪镇红岩村召开,泸溪县委副书记、县长向恒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毛家出席会议并讲话,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五组为省级地质灾害点,地质灾害趋于严重,属于“易地搬迁一批”范围,武溪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会同县国土局率先在红岩村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既通过土地复垦,实行生态修复,主要增加可用耕地,又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复垦增减挂钩项目,提高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武溪镇党委政府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在一线“作战”,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如火如荼”推进生态复垦,谱写了一曲脱贫攻坚的“山地交响曲”。

一是当好“扬声器”。上门逐户宣传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宅基地复垦政策,既讲好“普通话”,又讲好“方言”,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宣传解释政策,让政策入脑入心,为开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二是跑成“泥腿子”。“三天两头”,“清明节”时时在“工作状态”,“面对面”耐心倾听群众心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白天“访农户”,晚上“碰情况”,争取了群众的广泛理解、支持和参与。三是办实“贴心事”。 政策宣传组、房屋拆迁组、复垦施工组、项目管理组同向力发,汇聚强大的工作合力,由县国土局精准测量宅基地面积和测算复垦后的面积,逐户签订复垦协议,落实“增减挂钩”政策,镇党委政府考虑到群众单户复垦难度大、时间长,经与村民大量谈心活动后,与村民签定《委托复垦协议》,聘请专业施工队加快旧房拆除和土地复垦,有序开展复垦工作,预计2个月内可圆满收官。

向恒林指出,武溪镇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行动快、力度大、成效好,开展的“增减挂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县打赢“五大攻坚战”,建设“五个新泸溪”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本,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要加“快马加鞭”,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包宋德,向胡珍,李德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