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邵国树:论崔国强书法的意境美

2018-04-16 22:03:4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论崔国强书法的意境美

作者丨邵国树

人生无境界不高,书法无意境不美。

李可染说:“意境是艺术的灵魂”。观赏崔国强先生的书法作品,笔者认为其突出特色就是其注重深邃的艺术意境美。

创造出美的书法艺术意境,得益于崔国强先生创作的思想高度。他始终认为:书法艺术对于意境的营造既是可能的,也是必需的;在整个东方艺术中,书法以极精简、极凝练的笔墨语言诠释着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对人生的体验与情感的表达,所以他的创作,一以贯之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的本质精神,追求艺术美的最高境界。

在书法艺术中,喜怒哀乐之意,隐含于笔墨形势之间,书法作品借助的仅仅是黑白二色构成的抽象外在形象。创作者的情感心气表现,并非直接流露,而是间接暗示。崔国强借助朴素简约的物质载体,以有限而单纯的空间,承载着他无尽的情思,所谓尺幅千里,意在象外,给人留下无限联想、回味的空间,引领观者揣摩作者之“意”,想象笔墨点画所暗示的“境”,与欣赏者通过笔下的线条进行着思想情感的有效沟通。

书法作为一种表现艺术,体现创作主体在实践中形成的审美理想,通过相应的感官知觉引起审美主体特定的心理感受,这种主体感情抒发和观照的过程就是表现。崔国强的书法艺术表现强调自我感受和主观意念,正如德国艺术史家沃林格在《抽象与移情》中认为的,抓住艺术现象最根本的和最内在的要素:“艺术意志”,既一种先于艺术品而产生的目的意识冲动。他的每件书法作品,就其内部本质而言,都是“艺术意志”的客观化,是作者潜在的内心要求。

在崔国强的书法艺术实践中,我们看到了作者澎湃而有节制的创作激情,笔墨淋漓而不草率应付,气势开张而不肆意狂野,既具有相当的视觉张力,又有着耐人寻味的想象空间,引领我们进入一种绚烂复归于平淡的境界。

湖南省书协主席何满宗先生评价崔国强的书法:“古典中不乏现代气息,潇洒中蕴涵凝重气质。”

崔国强毛笔书法,如写张志民先生诗《赠外孙唐威录取湖南大学》,用笔用墨恰如其分,线质拙劲,笔力充盈,张弛有度。其硬笔书法,如书自作诗《大雾乘索道登天门山偶得》:“冲霄雾气灌天门,万里群山没暗昏。铁索斜飞千百丈,飘飘渺渺笑昆仑”,布局空灵,用笔屈曲劲折,在追求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方面匠心独运,可谓诗书合璧,意境悠远。

书法是线条的艺术,历代书家们始终不断地对笔法进行探索和创新。有令人迷惘和神往的魏晋笔法,走向精微化和规范化的唐人笔法,充满自由化的宋人笔法,复古尚态的元明笔法,高度自觉的清人笔法;中锋、侧锋、藏锋、露锋、方笔、圆笔、轻重、徐疾、提按等等,千变万化,神鬼莫测,构成有血有肉有筋有骨文字形象,以表现丰富多彩的宇宙万象和情感世界。

三国时书家钟繇说过:“笔迹者界也,流美者人也……见万象皆类之”。从一画之笔迹,流露出万象之美,也就是人的内心之美。我们在欣赏崔国强《大雾乘索道登天门山偶得》书作时,从流畅而富有变化的“一画”中似乎看到了索道之奇、之曲、之险,仿佛直接面对着天门山之高、之幻、之幽,作者为天门山的奇幻景色感动着,观者为飘逸舒展的线条吸引着。

从理论到实践,意境美占据着崔国强艺术思维与创作活动的制高点,从他的书法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他对于意境美营造的理念与追求。

首先,崔国强善于运用章法布白来营造意境美。书法作品集众字而成篇,讲究分行布白。一幅作品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章法布局的整体艺术效果,即使是相同的内容采用不同的布局形式,也会形成不一样的意境效果。这与运笔的节奏、墨色的变化、笔力的调节以及韵律的运筹密切相关。崔国强善于通过字形的大小、长短、伸缩、开合以至用笔的轻重徐疾、墨韵浓淡枯润的变化,构筑书法作品平衡而统一的整体。他明“理”而识“法”,且法而能化,做到“规矩尽而变化生”,超脱法理,出神入化。在其所书李白诗《早发白帝城》中,十分注重局势的平衡,气息充盈浩荡,笔墨纵横不拘,放中有收,动中寓静;线条的粗细变化极大,墨色浓淡把握有度,黑白相间,虚实相生,总体上统一、和谐。创作者充沛的激情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诗作者李白的情感,达到了感性与理性的巧妙结合。

其次,善于运用形质表现情性,营造意境。书法艺术是以点画线条为表现手段的“有意味”的艺术形式。不同形状的线条,会给人不同的美感。崔国强明白,书法艺术不仅讲究其曲直长短的外观,还要探究线条本身的力度、轻重、浓淡、枯湿等更深层次的美;笔力的好坏,对于书法作品的生命力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离开了笔力,整幅作品就会显得毫无生气,神态疲惫,就不会有意境美。崔国强书法注重骨劲气足,力透纸背,用有质的点画来显现字的意味风韵,外表虽朴实无华,内里却蕴筋藏骨,绵里藏针,含文抱质,给人以一种浑厚饱满、沉着凝重、痛快淋漓,骨肉相称的艺术感受。

其三,用笔为上。精妙的用笔是一幅作品经得起久看、细看和反复品味的重要因素,点画在形态上是否有变化,是品评用笔的一个重要标志,而这些形的变化,又都是在笔势的作用下产生的,不同的形态变化可以给观赏者不同的艺术感受。看崔国强的书法,其用笔既紧扣千古不易的“中锋”,又临机巧运,变幻莫测,笔不到而意到,纵横捭阖,形神兼备,初看喜欢,久看不厌,观赏者透过笔墨线质能感受到其丰富多姿且自然成趣的意境之美。

总之,观赏崔国强先生的书法作品集,犹如走进了艺术的大观园,其园中有园,境中有境,使人涉步成趣,目不暇接,特别是那高深新远的意境,让人深深陶醉。

艺术的追求是无穷的,国强作品有一些存在不够到位之处,意境也需要再提升,离他自己的要求也有距离。但他仍在孜孜不倦的追求、探索,我非常认同中国书协前主席沈鹏老先生的那句期望:国强同志甘为铺路石的精神,必将在中国行草书的建构中作出贡献。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