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何满宗:崔国强的书法境界

2018-04-16 21:59:1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崔国强的书法境界

作者丨何满宗

俄国作家、思想家列夫·托尔斯泰曾经告诉我们: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

人生如何实现这个深度,朝什么方向、用什么方式去努力,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

国强选择了书法。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自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的独特艺术。我以为,国强选择书法艺术来展示人生的色彩与深度,无疑是正确、睿智的。

我与国强交往已深。一九八五年成立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一九八八年成立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国强一直是我坚定的支持者和协会事务积极的实干者,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他兼任两个协会的副主席,把两个协会的秘书长一肩挑,大胆、细心、非常默契地与我配合,非常密切地与协会同仁们合作,大家并肩战斗,协会局面生动活泼,活动多、人气旺,社会反响好。先后成功地举办了“马年全国硬笔书法大展”、“腾飞杯迎亚运全国书法大赛”、“毛泽东书法艺术研讨会”、“路文化全国书法大赛”等书法赛事和学术活动;出版发行在全国有着重要影响的《中国硬笔书坛报》,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书法艺术人才,推动了书法事业的发展,提升了湖南书坛的品味。国强毛笔、硬笔软硬兼修,在书法艺术的山峰上不遗余力地向上攀登。

作奉献,倡导为共同的事业共同奋斗

国强说:“你热爱书法艺术,你就必须为其繁荣、为其发展无私奉献。”书法家协会为一介民间组织,与多数民间协会一样,受着事业要发展,资金无来源的困扰,怎么办?只有众人拾柴,火焰才高,举大家之力办大家之事。协会负责人也应是奉献的带头人,国强作为硬笔书协主席,带头捐资,登高一呼,众人响应,其他副主席、常务理事、理事也紧紧跟上,奉献成为协会成员的自觉行动。最使会员认同的是,协会规定,所有会费和收入,只能用于出作品集、办作品展、建书法网站,不能用于买烟、买酒和吃饭,即使是接待北京、省外书协领导、朋友的“合理”开支也不行。这样,资金使用方向明确了,所有资金得以实实在在的用在壮大书法事业上。于是《书法、书法家》网站建成了,传播书坛信息,推介优秀人才,展示书法成果,成为了广大书法家书法爱好者的艺术家园。

《书法、书法家》会员作品系列展办起来了,每年一届,形式一届比一届亮,影响一届比一届大,气氛祥和,成为会员和书法爱好者向往期盼的节日。

《书法、书法家》系列丛书面世了,每年一本,质量高,特色鲜明,使当代书法家的作品留得更久,传得更远,为社会、后人留下了可观的精神财富。

通过有序的系列活动,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书法人才,“湖南十大硬笔书法家”、“湖南十大硬笔书法明星”、“湖南十大书法教师”、“湖南十大校园书法明星”等脱颖而出,协会倡导中国人写好中国字,唤起了社会对书法事业更广泛的参与、关注与支持,使书法事业更加充满活力。

明书理练就扎实传统功力且不断出新

国强的书法传统功力深,雅俗共赏,有自己的风格与特色。

国强创作注重用笔,深明“惟在求其骨力,而形式自生耳”(李世民《论书》)的道理。对线条、结体有一种特别的感悟,在方圆、曲直、粗细、长短、浓淡、轻重、虚实、疏密、斜正、巧拙等方面有较成熟的把握。他笔下的线条有的重如崩石,有的轻若游丝,有的柔如柳枝,有的老若枯藤,姿态各异,妙趣横生。通过线条表露自己丰富的情感和内心世界,巧用笔墨表现书法艺术的无穷魅力。

在国强书法作品中,可看出他特别注意用笔的方圆结合,以中锋用笔为主,也间用侧锋与逆锋,诸锋交替使用,线条内含筋骨,力在其中。从而达到作品或潇洒通脱、自然流畅,或粗犷泼辣、浑厚苍劲,或任情恣性、质朴清新,千姿百态,各显其妙的效果。

书法艺术是心灵的艺术、情感的艺术。唐太宗李世民在《指意》中说:“夫字以神为精魄,神若不知,则字无态度也;以心为筋骨,心若不坚,则字无劲健也;以副毛为皮肤,副若不圆,则字无温润也。……夫心合于气,气合于心,……心动而手均,圆者中规,方者中矩,粗而能锐,细而能壮,长者不为有余,短者不为不足,思与神会,同乎自然,不知所以然而然矣。”国强创作时心境舒展,通过笔墨挥洒,尽情把自己内心的情感表达出来,墨迹淋漓而有节制,气势开张而不狂躁,予人以相当的视觉张力与耐人寻味的想象空间,以此与欣赏者实现共鸣,欣赏者很容易感受其作品所蕴含的意境与情感,达到心灵的沟通与默契。

除不断实践,国强努力进行理论探索,并有所建树,他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版的《中国行草书精要》,至今仍很畅销。书法大师沈鹏先生曾写信鼓励:“您在理论上进行深入研究,阐述发明,有着长远的意义”。国强作品的“粉丝”群不小,有的假日、双休日,看到他的书室人气很旺,还有不远千里来与其探讨书艺的,他是用“心”在书法艺术的长河中扬帆,不懈地追求奋进。

  巧运筹,业余爱好与本职工作相得益彰

国强说:“古往今来,从事业书法艺术者,专业的少,业余的多;专业的有成就者少,业余的有成就的多;专业有成就者影响大的少,业余有成就者影响大的多。” 于是他除了全力干好本职工作外,业余时间作了三个三分之一的安排,三分之一用来处理上班没完成的公务,三分之一安排练字,三分之一读书写文章。他说:“他出版的字帖、理论书籍、组织的大型活动都是在他本职工作非常忙的情势下干成的,越是工作忙,业余时间越显宝贵,越不敢轻易放过一朝一夕,所以有些事倒越是干成了;越是闲,总不急,觉得有的是时间,一拖再拖,反而什么事也干不成功。”回想起我自己走过的路,我对国强的体验十分赞同,本职工作和业余爱好本来就不冲突,相辅相成,只要位置摆正了,业务爱好能促进工作,当年毛泽东同志在马背上、在战火纷飞中留下那么多的诗、书法、理论著述,不但不影响他的工作,反而成了他伟大人格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而看国强,也确实在书艺和本职工作上做到了相得益彰,他不是唯艺术而艺术,而是善于把艺术与工作结合起来,把艺术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时代发展。他从事农村开发工作期间,组织了“君山茶”杯全国书法大赛、“兰花颂祖国”书法大赛,为推动茶产业、花木产业贡献力量,他所著《品牌书法》为湖南农产品走出湖南、走向世界以艺术的形式推介,既新颖又卓有成效。我的好朋友、好领导,曾是国强近四年的顶头上司现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先生就跟我夸奖过:国强在工作上、书艺上都是好样的!

国强的书艺,古典中不乏现代气息,潇洒中蕴含凝重气质。这些无需我过多的吹捧,在他所著的《中国行草书精要》一书中,全国书协前主席沈鹏先生用毛笔为其所写的序中就有这样一种期待:“崔国强同志……必将在书法大厦的建构中作出贡献。”我们也同样的期待着。

发现真理需要水平,坚持真理需要勇气。

国强有发现真理的智慧,有坚持真理的胆识,有实践真理的能力,这就是崔国强的书法境界。

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