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风采丨崔国强:珠联璧合诗与画

2018-04-16 21:18: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珠联璧合诗与画

作者丨崔国强

(崔国强作品《诗书画)

诗与画,是既异质、又相通的两种艺术形式。

诗是语言听觉的艺术。“宣物莫大于言”,说清楚一件事的来龙去脉、曲折道理,非一幅画能表达明白,必须用语言文字;画是视觉造型的艺术,“存形莫善于画”,要把一件事物作具体逼真的描述,再多的文字语言不如一张画照来得简单快捷。

诗与画的有机融合,是中国画在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一个重要特点,相当于现今所说的强强联合,能使艺术效果达到最大化。历史上最受人推崇的、诗与画结合得比较好的艺术家,当首推唐代大诗人王维。苏东坡赞其“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我在一些杂志和书上看过《辋川图》之类的王维画照,真假莫辨,画是真好,只是当时没有与画里有诗联系起来,不知道王维水墨画风对后世山水画的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

王维的诗,倒是耳熟能详,像“红豆生南国”、“空山新雨后”、“独在异乡为异客”等,张口就来。我真喜欢王维的诗,除清雅闲逸、恬淡萧散外,实实在在有读诗如读画的感觉。 做诗不易,画画不易,要做到诗如画、画如诗,无论如何,都是更加不容易的事了。纵观历史,诗画兼工者极少。因诗的感动力与想象力,将画的意境加深加远,确非一般人所能做到的。但王维做到了。

王维诗画兼工,且两者都对后来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们知道,绘画以“再现自然”为基调,所以决定画的机能是“见的艺术”;诗是以“言志”为其基调,所以决定诗的机能是 “感的艺术”。诗由感而见,才诗中有画;画由见而感,才画中有诗。

故诗与画的融合,变得奇妙而丰富多彩。像“野水无人渡,孤舟尽日横”,你说它说了什么,似乎没说太多的什么,而挥之不去的,是那种没说太多的什么中,却释放了太多的用语言无法透彻表达的情趣、意境。

先贤睿智,未敢望其项背。但我们可以见贤思齐,可以努力来体验诗书画的美感。于是,我视诗如画、绘画如诗,日夜揣摩,不曾放松。不揣冒昧,将我的“快乐星期七——崔国强诗书画系列”中诗与画之一,呈现诸读者前,以作鞭策我前行之动力:

冲开束壳见光明,

朗朗乾坤万象萌,

扫视周边多少路,

牢牢记住向宽行。

(原载2016年1月29日《湖南日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