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好不好,百姓说了算!”——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精准扶贫见闻

2018-04-10 13:51:3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詹娉俏]
字体:【

4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慈利县苗市镇苗市居委会,只见会议室內百姓挤挤一堂,热闹非凡。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驻村队员兼居委会第一书记王章勇说:“为应对日益发展的乡村旅游业,提高游客接待质量,真正让游客玩好、吃好、住好,我们为居民们免费举办了这个为期五天的传统土菜烹饪培训”。

“这个培训班办得好,我和俺老头子都参加了。”六十多岁的杨大妈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天是第一天开班,男女老少学员就来了50多名。“长见识了!长见识了!”大家纷纷感叹。

苗市居委会是由原来的天心、一斗界、关脉三村加原居委会拆并而成,人多地广,3700多居民分布在该村的山山岭岭。自2017年3月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进驻苗市居委会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干部职工首先采取“大兵团”作战方式,进村摸排出91个特困户,并将他们与干部职工捆绑结对扶贫。

“你结对的户,到没到位,帮扶得好不好,你说了不算,我也说了不箅,老百姓说算!”动员会上党组书记、局长杨年耀简短地几句话掷地有声。

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后,乐结穷亲,大家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送政策、送思路、送技术、送物资,想方设法帮贫困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实实在在做他们的贴心人。

朱桂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一直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生活非常困难。结对帮护她的包联干部得知情况后,多次深入她家了解具体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在指导其发展生产、谋划牲猪饲养项目增收的同时,还帮助她维修好了房屋。她乐哈哈地对记者说:“如今不比别人差。”

罗元峰今年38岁,因其智障至今未婚,与年迈的父母亲生活在一起,一家三口靠经作家里的“两亩三分地”维系生际。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结对帮扶干部积极帮助其落实国家兜底救助政策补助,还扶肋他养羊增收,并为他家破烂不堪的瓦顶换然一新。去年腊月他背着一头杀好洗净的羊敲开了结对帮扶干部的家门,硬要将一头羊送给这名干部。第二天,结对帮扶干部将羊退还给他时,他委屈得热泪直流。当记者见到他时,他指着结对帮扶干部用不太清晰的口语说:“他太好了!什么都不要!”。

年近70的罗元楚,老伴早逝,女儿又远嫁他乡,一个人孤苦伶仃地守着三间摇摇欲坠的土坯房,结对帮扶干部入户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方设法为其筹集资金翻修房屋,记者来到他家时,新房屋已快落成。赶回家参与施工的女儿女婿激动地对记者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让我父亲能住上新房子。”

正值桃红柳绿时,在苗市居委会上演的这一幕又一幕的暖心大剧,让记者感慨万千……(张琦)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