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简介丨欧阳觉文

2018-04-08 10:09:1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欧阳觉文,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作曲,花鼓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942年12月生于湖南浏阳。1956年考入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先司鼓,1969年开始作曲,曾去上海音乐学院学习,师从刘如曾、何占豪等。至今为花鼓戏作曲(含与人合作)158出,其中有《沙家浜》《喜脉案》《桃花汛》《秋天的花鼓》《乡里警察》《作田汉子也风流》《齐白石》等。为电影、电视(包括戏曲电影)作曲60部,其中有《乡长本姓赵》《村官是个堂客们》《野鸭洲》《送货路上》《女儿船》《铁牛镇》等。歌剧、音乐剧各一部。发表或对外演唱的歌曲三百余首,如《江南采茶女》等。专业论文30余篇,如《湖南湘中花鼓戏四音结构的探索》等。编著出版《湖南花鼓戏常用曲调》《湖南花鼓戏名师指点》《湖南花鼓戏名剧名段》等。获省级以上作曲奖30次,有《老表轶事》 《走进阳光》获文化部十一届和十二届文华音乐创作奖。担任作曲的6部舞台剧目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4部电视剧获飞天奖。2009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给予记一等功奖励。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