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赵涛:吴萍的“平”

2018-03-28 11:29:4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吴萍的“平”

作者丨赵涛

(吴萍书法作品)

吴萍的“平”,一曰平正,二曰平直。

平正者,吴萍学书之道也。

刻碑之兴,当在汉代。一碑一奇,莫有同者。吴萍习书,直从汉碑入,于《礼器》用功至深。《礼器》为庙堂碑之典型代表,更是隶书极则。明末学者郭宗昌在《金石史》中言:“汉隶当以《孔庙礼器碑》为第一。”又:“其字画之妙,非笔非手,古雅无前,若得之神功,弗由人造,所谓星流电转,纤逾植发,尚未足形容也。汉诸碑结体命意,皆可仿佛,独此碑如河汉,可望不可即也。”吴萍较长时间浸淫该碑,心摹手追,终将其古雅醇厚之气、飘逸跌宕之势尽收腕底。

尔后,吴萍开始潜心钻研张瑞图。张瑞图作为晚明颇具创造性的书家之一,行草初学孙过庭《书谱》,兼取六朝北碑的雄劲峻厚,一变隋、唐、宋、元、明行草大家用锋之法,硬峭纵放,气骨独标。吴萍临池不辍,悉心体味而得其笔势。

大唐是一个气势恢宏的时代。书坛群星璀璨,各领风骚。孙过庭继往开来,巨笔如椽,构建出一种儒家审美原则影响下的书法秩序。《书谱》云:“至于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吴萍也由此重塑自我的艺术坐标,近年精研《书谱》,深入堂奥。正如郑伯阳《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吴萍其人其书》一文中所赞:“其书作灵秀、含蓄,自成面目,观之令人神清气爽。”

平直者,吴萍为人之道也。

平谓心平,直谓行直。六祖慧能说:“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书道如禅道,人品即书品。黄宾虹曾言:“人品的高下,最能影响书画的技能。讲书画,不能不讲品格。有了为人之道,才可以讲书画之道,直达向上以至于至善。”

吴萍生于潇湘澧水之畔。临澧历史悠久,钟灵毓秀,文气峥嵘。吴萍生长于斯,耳濡目染,心追先贤,淬炼品质。她在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工作至今已二十多年。2006年至今兼任湖南省女书法家协会主席。她以真情、真心、真意为广大会员服务,心境清虚、甘于淡泊,被全省青年书法同仁亲切地称为“吴姐”。吴萍修德养艺,不忘初心,坚守平直,体现了一位书法工作者的可贵操守。

王国维《人间词话》亦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艺无止境。吴萍以自己的方式,上下求索,不断探求着书法与人生的新境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