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周奕端:行走于艺术苦旅的谢丽芳

2018-03-24 08:43:5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行走于艺术苦旅的谢丽芳

作者丨周奕端

(谢丽芳工作照)

她是一位悲天悯人的艺术家,探访灾区、走进监狱,亲力亲为,热心公益。她赞美自然,崇拜生命,对一切充满敬畏。终日行走于乡野山林的她,一路走一路不断地画,行程见闻中的世间万物,无论是人、动物还是植物,都进入了她的创作,她用慈爱描绘出让观者想象力飞翔驰骋的一幅幅画作,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了艺术的真谛。她便是著名的儿童美术教育家、油画艺术家谢丽芳。

谢丽芳生于1949年1月,湖南隆回人,湖南省戏剧学校舞台美术科毕业,油画艺术家。曾做过剧团舞美设计、广告宣传,还当过衡阳市群众艺术馆美术干部,后来成为长沙铁路二中幼师美术教师,走上了美术教育的道路,再后来调入湖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创建儿童美术教育研究室;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儿童色彩画》、《儿童陶塑》、《儿童黑白画》《儿童创意画》、《民间美术》、《“蒲公英行动”美术教育专项课题实验报告》等著作。

初见谢丽芳,是因为“荒原阳光——谢丽芳、周玲子作品展”。 她给自己冠以“荒原”之名,因为荒原冷寂、苍凉但不乏渴望与暗涌的生机。她的绘画秉承了超现实主义的画风,具象表现形式与抽象画面情景的巧妙嵌合,探索和表现的是她深层次的真实世界。常年在山地和西部的调研经历形成了她数以百计的视觉日记“荒原行系列”。她曾跟先生几度进入西藏调研,笔者问:“没有发生高原反应吗?”她回答:“有,但过去了!” 2008年5月24日,他们不惧余震的危险进入5·12汶川地震灾区对灾区儿童进行艺术治疗。数日后,她创作了2米X4米的以汶川为主题的二联油画——《生命·殇·爱》。在看似不合情理的物像和人的并置中,谜语一般的意象传达的是她的悲伤和精神世界。第一幅满目疮痍,色彩灰暗,一个个充满绝望且木纳的面部突兀地呈现在观众的眼前,源于作者在灾难现场对于死亡感悟的作品无疑是最震撼人心的。第二幅作品表现了对灵魂对人类生命的拯救。深邃坚定的眼眸中满含希望,众志成城的信念如那握着的针管,灌输新鲜血液的大手,孕育的是新的生命。谢丽芳说,围绕贯穿她一生中最重要的就是对于生命的看重。

2009年双联油画《生命·殇·爱》参加了“艺术湖南”在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引起反响,并被媒体报道。 就谢丽芳而言,除了架上绘画,艺术行为在她的艺术生命过程中所占据的位置也是同重的。2006年至2011年,谢丽芳跟先生及几位志愿者一起赴湖南女子监狱,组织辅导女性服刑人员进行油画创作。顶着7、8月的酷暑,他们一次次下到监狱,对不同文化背景和犯有不同罪行的女囚进行授课和培训。这些自愿报名,年龄跨度在15到52岁之间的女囚所创作的几百幅油画作品已多次在监狱正式展出。“艺术作为一种心理治疗,时间不长,但艺术对精神的疗救作用却是与人类历史同步的,它是人类最基本的活动之一。将油画艺术引进湖南女子监狱的目的是为了对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矫治和干预,以通过绘画的过程进行心理调试,从而达到缓解自身抑郁、焦虑和暴躁等情绪的作用。”谢丽芳这样向我们介绍,“让艺术走进女子监狱是一种秉承人文关怀的艺术行为,艺术如何与矫治相结合以达到最好的心理治疗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如何推动艺术家为其服务的社区和监狱做出贡献,同时吸引更多的人士来监狱开展帮教工作,这都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探索。”据悉,谢丽芳和同事们的帮扶工作一度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包括司法部长吴爱英、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湖南省宣传部副部长魏委、湖南省妇联主任肖百灵、龚键等领导都曾亲临现场,参与指导了“艺术走进女子监狱”的授课活动。而谢丽芳也及时将油画走进女子监狱的各种案例整理成生动详细的报告,将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为监狱艺术教育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手宝贵资料。

2002年至2011年,谢丽芳主持的“让农村孩子获得美术教育机会”为宗旨的艺术活动——“蒲公英行动”,推广并延伸至全国11个省13个民族。“蒲公英行动”是由众多艺术家及农村学校领导、儿童美术教师、学生、专家学者、教育行政官员共同参与,旨在把民间美术引进课堂教学,推进儿童与民间美术在小学美术教育中传承与发展的艺术行为。民间美术是通过创作者特有的观察和思维方式,对民俗、信仰及历史传统的重新建构,用个性化的视角和自由的语言,表达创作者真挚朴素情感的艺术。谢丽芳的超现实派画凤擅于把对事物的精神感受抽象、间接地赋予画作,这种表现手法与民间美术的个性化特点十分吻合。因而在将近十年的光景里,她致力于把原生态的民间艺术引入小学课堂,通过儿童视角和思维的本真进行再创作。谢丽芳常说,现在城里的孩子有电脑、电视、mp4,凡事图文并茂,很少有自己思索和想象的空间,所以每次她和先生都要深入少数民族和偏远地区小学去推广民间美术,有时候乘车颠簸八九个小时,或者徒步走上半天,他们也乐在其中。谢丽芳走过的土地,哪怕在最偏远的山上,只要有村落,有孩子,总能看到很多孩子的画,山石上、墙上、门板上到处都是孩子们纯粹天然的涂鸦。毫无疑问,她给孩子们传递的快乐是巨大的。

“蒲公英行动”既是为了贫困地区的孩子,又是为了民间美术的传承。这些年来,谢丽芳和先生越来越了解和喜爱民间美术,感其在纷繁变化的国际文化背景下所绽放的特殊魅力不可多得。而现今,民族文化受外来文化的冲击影响严重,有些地区对本民族文化也有所忽略,不能完全理解自己文化的价值所在,民间传统文化面临传承危机。教育应该承担起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的责任,在学生不断学习和吸收外来文化的过程中,以艺术教育去唤回孩子对自己文化的亲近感和使命感,从而保存传统文化。个人的力量很微薄,但如果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薪火相传总会燃起保护民族文化、传承民间美术的雄雄热火。

1979年,谢丽芳创作的连环画《盗田案件》获全国科普美展一等奖;1984年她的儿童插图《石头娃的故事》参加第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1989年她的儿童插图《阿巴拉》参加第五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04年——2010年她策划并参与“世界唯一女性文字——江永女书文化抢救保护工程”的实施;2006年,她的油画系列《天择》作品参加“构架——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第七届主席团美术作品展”;2011年12月20日,“荒原阳光——谢丽芳、周玲子作品展”在长沙“湖南千年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开展;个人获得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2005年度萧淑芳艺术基金?优秀女艺术家奖特别奖”;被中国教育报文化月刊评为2010年度十大文化人物。

采访的最后,我们跟谢丽芳的先生——吴尚学老师聊起了两个人相濡以沫的创作生涯。他说,自己的创作风格与谢老师相比更具象,更执着于把直观感受客观地呈现,虽然两人创作风格大相径庭,但对于艺术的看重和对生命的悲悯却是两人的共识所在。近年来,吴老师的绘画多是关于少数民族文化和民间艺术,他说这也可算是对自己数十年来做项目做调查的总结和纪实了。感动于二位老师在艺术创作在美术教育道路上如苦行僧一般默默坚守和相互扶持,当谈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笔者问谢老师:“作为前辈您已经做了很多的努力,您认为当代美术工作者对传承民间美术该做些什么?”谢丽芳略一沉思:“每个人都尽力而为吧,当然首先是要对这个事的意义有所认同,包括像你们这样的媒体的呼吁,以争取到更多人的参与。我以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不仅要能够从事艺术创作,还应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谢丽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的确是一位行走在精神和现实世界的艺术家。

(作者系湖南民生在线记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