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跋丨微信中的崔双胜 ——《崔双胜书法作品集》前言

2018-03-01 09:25:36 [来源:《崔双胜书法作品集》]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微信中的崔双胜

——《崔双胜书法作品集》前言

作者丨甘建华

(崔双胜近照)

贾平凹先生《定西笔记》中说:“定西的太阳和别的地方的太阳不一样,特别有光,光得远处的山、沟、峁和村庄,短时间里都处在了一片恍惚之中。”

我所知道的定西书法名家崔双胜,就是一个“特别有光”的人物。最先知道他是在《书法报》,一个专版推介其人其书,那种飞扬灵动、壁立崖岸的书风,让我的目光在报纸上停留了许久。适逢在下策划编撰一本衡阳历代诗词选本,蒐集整理东晋以来的宏篇佳构,得诗三百余首。又异想天开地邀请两三百位当代书法名家挥写,居然得到海内外奥援有灵,其中一位就是崔双胜。他遵嘱寄来挥写的唐代窦巩、清代潘耒诗词各一首,湖湘众多书法家见后皆叹曰:“此君书宗二王、苏米,天真安闲,跌宕多姿,文化底蕴深厚,直入艺术堂奥,不愧为陇右高手。他日来游南岳,一定要为我等引荐。”

事实是时至今日,崔君神龙见首不见尾。我与他的联系,仅仅通过两次电话,更多的则是微信。他的个性签名:“勇猛精进、刻苦努力是唯一的出路。”他的长相浑然不似西北汉子,倒像江南山水孕育的帅哥,尤其是英俊脸庞上那双和善的眼神,透着一种格外的聪明机敏,让人一见非常高兴并引为知己。

甘肃是中国的文化大省,现在也是书法名省。崔双胜老家通渭县则是闻名遐迩的书画之乡,素有“家中无字画,不是通渭人”之说。崔君起点很高,甫一亮相便是“全国十大杰出农民书画家”,旋即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想来与这样一块文化厚壤不无关系。他在传统的书画创作之余,利用现代最时尚的微信,每天发布各种与书法有关的知识,推介甘肃及全国各地的书法名家,报道定西一郡的盛世收藏。简而言之,崔君微信就是我了解定西的一张日报或晚报。

(崔双胜作品)

正是从他的微信中,我得以知晓他研习诗书画印,吮吸文学素养,承接古今正脉,逐渐形成独具面目的艺术风格。他的书法曾得林岫、周志高、于小山、童孝镛、刘恒、吴行、李木教、李明等先生亲炙,主攻行草,兼擅篆隶楷诸体。最近五六年时光里,数十次入选全省、全国正规书法大展。尤其是在中国书协举办的各项活动中,他连续入选入展并荣膺奖项,这在当前全国书坛上千万如林高手中殊为不易。其篆刻远承吾湘齐白石、浙江吴昌硕等近现代大家,近师熊伯齐、王镛、韩天衡、石开、崔志强诸家。又习绘事,山水之外,兼及人物、花鸟,这就更让吾侪肃然起敬了。就本人的青藏高原经历而言,我更加看好他的陇原、祁连、大漠、雪山画作,在那里我似乎找到了一种安静与皈依。

崔双胜将微信这种自媒体玩得很活,每当有了书画得意之作,都会及时发出来让圈友们分享喜悦。昨天看到的却是这样一则微信:“最近遇到一位朋友,让我看看他写的字。真好。我说:‘兄弟写的真好,哥哥求一幅吧?’他说:‘看哥哥说的。咱俩什么关系,求什么求?我又不是不卖。’我愕然。他不好意思地说:‘要不,换也可以。’我问:‘换字?’他说:‘不是。我用写字的纸换你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纸……币。’我……他又说:‘哥哥你不知道,前几天一位房地产老板看到我的字好,跟我要。我说咱们交换吧,我拿字换您的房。他狠狠地瞪我一眼,走了。’我……我也走了。”沉吟良久,我想以崔君之书何愁斢换不到其他名家之作,崔书完全可以直接换取现钞银两,于是为这个不一样的定西才子点一个赞!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