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左汉中:艺舟双楫奋力前行

2018-02-27 15:20:0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艺舟双楫奋力前行

——记青年书法家、出版人胡紫桂

作者丨左汉中

(胡紫桂作品)

“人生下来不是为了抱着锁链,而是为了展开双翼;不要再有爬行的人类。我要幼虫化成蝴蝶,我要蚯蚓变成活的花,而且飞舞起来。”这是法国大作家雨果说的一句话。用这句话来形容青年艺术家胡紫桂是再也恰当不过了。

紫桂在他的艺海行舟中,荡开了双桨,如果说编辑出版这只桨摇得密集而欢快,那么,他的另一只书法创作的桨,则摇得强劲而激越。

摆在我面前的一份“胡紫桂艺术略历”告诉我,从1998年紫桂有作品参加“西泠印社首届国际书法篆刻大展”起,至2013年参加“二安诗词”——当代书法名家邀请展。这十六年间,紫桂可以说人不解甲,马不卸鞍,几乎一年不落地参加省内外及全国性的书法展览。少则一年一两次,多则一年六七次,最多的2011年参加了十个展览。怪不得,紫桂的工作室常年灯光不灭,也怪不得,他和创作伙伴邹方斌常常抱着大捆书法作品穿来走去奔赴各项展览。我曾戏言,湖南美术出版社一老一少可称为铁汉,老的是画水墨的邹建平,少的是写书法的胡紫桂,他们的相似之处是:都是光头,有耐心,能折腾,创作勤奋且展览不断,堪称金刚铁汉。

紫桂早在十年前便当上了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书法创作委员会主任,他曾在省书协创作委员会一次展览作品集中的前言中豪迈地宣言:创作委员会既名“创作”,创作便是他们所追求的终极目标。

他也曾对“创作”如是诠释:创作其实很难。所谓创作,并不是简单的模仿某家某派,亦步亦趋、徒具其表的书奴式创作,更不是用毛笔在宣纸上写一张字就是创作。真正意义上的创作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建立在深入传统与表现传统基础之上的艺术升华。在书法创作活动中,传统是根本,高度的技术再现是基础,而创作者的人生阅历、学识修养以及审美取向更决定了创作者的作品风格,或古拙、或雄强、或俊雅、或飘逸、或萧散、或简静……

紫桂始终把书法创作当成一次激发思想和智慧的过程,并十分认真地对待每一次创作。可以说,看他写字亦是审美享受。我曾多次有幸看到他挥毫,他的草书如龙蛇飞舞、放纵恣意,总有一股古拙沉雄之气扑面而来。有朋友说:紫桂笔名“古铁”,这个名字很符合他书法的整体风格,也寓示着他的审美理想。古人在研究书法之用笔时,常常用到“铁”字。例如,黄庭坚就曾用“劲铁画刚木”形容怀素,用“直木曲铁”喻欧阳询,“用笔势往来如铁丝纠缠”赞美柳公权,就连黄庭坚自己也把“心如铁石”作为书法追求的理想目标。“铁”而“古”者,亦是紫桂书法作品透溢出来的一股老辣沉雄之气。

紫桂的草书风流潇洒亦不失厚重,他的小行书和小楷书典雅有致,更能显示他朴拙自然的本色,也可体现他在书法创作上全面而厚实的功底。尽管紫桂具备从小苦练传统碑帖的“童子功”,同时也受到过学院书法专业系统教育的熏染,又有二十余年书法创作与参展的历练和升华,但是,他始终未能满足自己已经取得的成绩,志存高远的心气促使他有了更新的追求与更广阔的心境。

偶然在“流行书风”展览中获奖,让紫桂将兴趣投向现代书法的尝试,他认为当代书法界对“流行书风”存在“不传统”、非“主流”的偏见,“流行书风”并不等同于“流行歌曲”,只是一个标签、一个称谓,与简单的字面意义无关。紫桂身体力行,率然抛开疑虑和困惑,一次次尝试现代书法的创作。我曾看到他借鉴民间蜡染方式制作的大型草书作品,很像巨幅摩崖石刻,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与此同时,他还尝试许多现代书法创作实验,当中夸张的结构、别致的墨色扑入观者眼帘,笔墨恣肆,耐人寻味。那一件件作品,凝聚了他辛勤的汗水与多年的心血,在我眼里,那不是文字,而是他心底的呐喊!黑与白,红与黑不相让地放纵着,在飞舞的线条和变幻莫测的墨色中,我分明看到了作者思考的阵痛与内心的苦涩。

2009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一周年时,他从自己的体内抽出512毫升鲜血,以血代墨创作了一件作品,以此来祭奠在汶川地震中死难的同胞,其心之诚、其情之挚,令人感佩。

变革中的阵痛需要人的担当,担当者需要勇气和智慧。紫桂在曾经发表的《我述我书》一文中谈到自己渴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突破自我的念头常常使他如追求佳人而不得一般的苦恼,并曾以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论为学应经历的三种境界比喻自己的艺术之路: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紫桂如是说:前两者的滋味我已一一尝试到了,能否达到最高境界,目前虽不得而知,却总觉光明在前。

前年,年轻的紫桂出任湖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由主管书法图书事业部转向负责全社本版图书的编辑出版。前不久,他又当选为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中最年轻的副主席。

未来,紫桂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2015年元旦

(作者系中国著名民间美术专家、编审、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