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胡抗美:朝着书法艺术的深度进发

2018-02-27 15:13:3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朝着书法艺术的深度进发

作者丨胡抗美

(胡紫桂作品)

胡紫桂君是当前书坛上一位较为活跃的青年书家。之所以说“活跃”,是因为从前些年的书法国展入展、获奖到近些年的一些社会书法活动,很多时候都有他的参与。尤其是原本属于他个人的“活跃”因子,正如以石击水产生的涟漪一般荡漾开去,并逐渐成为他身边一批青年书法人的群体特征。当然,其中也有不少人在默默追随他的书风,复制他的成功。从表面上看,“活跃”是一种状态,而支撑这种状态的却是一种“能量”的聚集与迸发。紫桂从湘西走来,负笈浙水,游学京师,回归长沙,数十年如一日,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开拓出了一片属于他的自由天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湖湘文化中 “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兼容并蓄,经世致用”的精神滋养了紫桂敦厚质朴、果敢自信、勤奋上进、达观博爱的人格品质。新世纪初,我与他偶然相识,而后其从余游,为余助教,这一晃就是十多年。他为人谦和、才艺俱佳、治学刻苦、教学扎实,我欣赏他“讷于言而敏于行”式的君子作风,更欣赏他“风樯阵马,沉着痛快”的豪放书风。

紫桂是科班出身的书法家。当年为了书法梦想,他辞去工作,入中国美院书法专业学习,完成了他书法道路上的一次蜕变。在学院书法教学模式下,他深入传统、诸体兼顾、亦步亦趋、钻研“二王”,从临摹到创作、从创作到临摹,不论笔法线条还是结构形式,他都能做到技术精到,气息古雅。

从美院毕业后,他又游学北京。也就是从那时起,在各种艺术思潮的碰撞与反思中,他的书法观和书风为之一变,放眼更大的艺术世界,由此开始探索书法抒情性、表现性的新视觉形式。他这个时期的作品气势雄健,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在已有的传统笔墨功夫基础上,运笔更见娴熟老辣,线条更显雄厚苍茫,结构在传统结体的基础上进一步夸张,章法上大开大合,初步形成属于他自己的书法艺术风格。也就是在这个阶段,紫桂在书坛崭露头角,频入国展,问鼎“兰亭”,也成为当年“流行书风”代表性书家之一。

在经历了鲜花与掌声后,紫桂选择回归长沙,进入湖南美术出版社,从事书法编辑工作至今。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而他却乐此不疲。与此同时,紫桂的书法创作也从未停止。如果说他负笈浙水、游学京师时还是带着股倔强与青涩的话,那么“回归长沙”后则更见成熟。如今的紫桂对于书法艺术的体悟较之以前更见深刻,关于书法的“传统”与“现代”,他双楫并进。一方面,紫桂以一种平静放松的状态,将身心投注于对书法本体的内涵的追求,在一点一画中体悟“书道自然”的古法之要义。譬如,他的行、草书,字里行间弥漫着一股坚不可摧的豪迈,笔触点画中又暗含着一种难以言说的蕴藉,这种个性风格,不是肆意轻狂的猎奇,更不是效仿时髦的伪装,而是深入传统后的变通,是苦修过后的惬意与放松。此外,他又潜心小楷,研习篆隶。其小楷清新雅致、力透纸背,其篆隶古拙苍劲、沉稳厚重。另一方面,紫桂在现代书法领域的探索也没有止步,且越走越深。从最初的笔墨形式的夸张表现到后来的对当代艺术观念的接纳与生发,这个过程凝结着他对于书法的艺术性与当代性的探索与思考。他的现代书法手段奇崛、独出新意。譬如他近年来所创作的一批黑底白字和色字作品,视觉冲击力很强,而且这些形式大有意味。

紫桂君在书法艺术殿堂里苦苦地追求着,从不满足,从不懈怠。他人生中关键的步伐都是朝着书法艺术的深度迈进的。为了书法,他可以放弃稳定的工作;为了书法,他去通晓音律,操控胡琴;为了笔墨形象,奏琴以助兴……此种情境正如他自拟的联句所云,“笔墨怀三稿,琴声映二泉”。 在弓弦的游走之间,尤可见书法之用笔;在细腻的音质中,尤可品书法之韵味。

(作者系中国书协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