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陈洪武:紫气东来——胡紫桂书法集序

2018-02-27 14:58:4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紫气东来——胡紫桂书法集序

作者丨陈洪武

(胡紫桂作品)

惟楚有材,岂独古人之赞美矣。风每感于当代书坛标格千仞者,多出古楚大地,而时时发出风土厚重、代有英才之极赏。紫桂兄为楚中青年翘秀,才高识深、气雄意远,夙存古今天地之心。曾于己丑深春,抽取身上数百毫升鲜血,作巨丈血书“汶川”,以祭地震之灾,其肝胆襟怀昭然可见。环顾四周,尚无艺术家有此壮色哉。以此视之,可见其为人。紫桂豪爽坦直,磊磊落落,好结天下才俊,相并肩肘,以求砥砺;其书法能古能今,不迎合一时之好,意在通其血脉,为我所用,使精神畅游于无穷也。不然,笔下何有纵横凌云、气吞山河之气象耶?

风一与紫桂兄相识,为其意气所动,奋力扫除流落他乡之颓态,相勉于寸耕砚田间,屈指数来,已逾十载。然风不敏,常愧无进。而紫桂草书愈发勇猛精进,其精彩处深得古人三昧,磅礴跌宕,浩浩乎有若黄河落天,一泻万里。想假以时日,定有大成哉。

紫桂新作出版在即,能无语焉?

萧风匆匆草于北沙滩

2016年6月3日

(作者系中国书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