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印象丨村居

2018-02-22 11:08:17 [来源:《满族文学》]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村居

作者丨刘晓平

一条石板小路,就像一条织彩的带子,将一幅幅村居的油画,挂在湘西随处可见的山岭间。吊脚楼,星星一样散布,时隐时现在油画的意境里,就像些丛生梦幻的爱的小屋……

总有一条小溪,唱着歌绕着村居缓缓地流淌。小溪之水晶莹透亮,可看见些小鱼,游出些山里村居的灵气;可看见些滋生青苔的石块,在阳光的折射下发出笑声。

总有一方小山塘,像一面古镜,照出醉了的古老太阳的脸……古亭已是远古的意境,牛角也挂不住鸽哨的影子,轻音乐的旋律,让乡村充满时代的亮色,滋润着山村的阳光。

总有些春情,梦语般吻着吊脚楼的屋檐;总有些夏意,蛙鸣般躁动着山民的激情;总有些秋色,火一样温暖着村居里的梦幻;总有些嫁娶的唢呐,驱走了山村寒冬的寂寞,鼓舞了年轻的希望……

村居,是一幅挂在湘西山里的油画!

(本文原载2017年第6期《满族文学》)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