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汨罗市新市镇:日子节节高 新风徐徐来

2018-02-21 07:34: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田甜]
字体:【

日子节节高 新风徐徐来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吃团年饭啦!”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中午时分,汨罗市新市镇新书村十七组张灯结彩、热闹非凡。蒸鲤鱼、扣肉、酱汁牛肉……团年饭俭朴又够味,传统的十大碗都是本地特色,菜品色泽鲜亮,家乡味十足。

新市镇新书村十七组地处汨罗江畔,去年来,该组为配合市里的新市古镇建设,大部分村民房子已被征拆。要过年了,村民商量在一起吃个团年饭,于是自发组织,各家各户投劳,还把老亲戚都请回家,一起热闹热闹。70岁的老党员徐献光带着全家9口人,特意从外地赶回家,他说:“最难忘这里的一草一木,满满都是乡音和乡愁。”

团年饭过后,村民竞相合影留念。20多个从村里嫁出去的女性,个个精心打扮得像“新娘”,仿佛回到了当年。村里的晚辈追着她们喊:“姑姑”“姨妈”“姑奶奶”……一时间,欢声笑语不断,其乐融融。过年回到娘家,村民向子勤格外激动:“娘家人去年拆旧房,今年住新房,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呢!”

“歌声引来花香鸟语,自豪的笑容多么甜蜜……”村民随后组织在一起打起了唱歌擂台赛,一首首讴歌新时代的歌曲激情唱响,喜气洋洋。“现在遇上了新时代,村民都追赶文明新风尚。”村民苏玲坦言,“大吃大喝的少了,人情消费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