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夫先生的近况和喜讯

2018-01-05 21:45:39 [来源:甘建华博客]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洛夫先生的近况和喜讯

作者丨甘建华

甘建华‖洛夫先生的近况和喜讯

(2017年12月22日,著名诗人洛夫<右>获颁台湾中兴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学位,由中兴大学校长薛富盛授证。 中兴大学提供)


(2017年12月16日,海外华人第一家文学馆洛夫文学馆开馆仪式,在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三角洲MUCHEN VILLA(牧辰庄园)举行。 青蓝/摄影)

2018年1月5日上午11:18,正在台北家中养病的洛夫先生,给我发来微信:“建华:关于洛夫旧居改建为文学馆之事,请代向刘、陈两位委员致谢。但旧居规模太小,不宜作文学艺术馆。现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将(衡南县)档案馆迁出,归还洛夫文学馆;一是重新建一座文学馆,听说这条路省府有人在力推,期望有成。”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正在召开的衡阳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政协委员刘晶晶、陈美琼呈交提案:为使洛夫先生毕生心血之作回到故土,得到传承、研究和发展,扩大名人的文化影响力,推动衡阳市文化旅游事业,建议对洛夫旧居重新进行修缮扩建,打造为洛夫文学艺术纪念馆。

洛夫旧居坐落在衡南县相市乡艳山村,1941年由其父莫逢春先生建造,总面积约900平方米。自2009年简单修缮,迄今已近十年,目前房屋多处透风漏雨,墙壁楼板损毁严重,门窗残破,基本处于闲置状态,没有起到名人旧居应有的影响示范作用。因此,刘、陈两位委员建议,将此修缮扩建工程纳入2018年衡阳市乡村旅游发展重点项目,由市政府牵头统筹,制定相应的规划设计方案,通过三种方式筹集资金建设,建成后由当地乡政府接管,县财政保障发放工作人员的薪资。

两个多月前,洛夫旧居已公布为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刘、陈两位委员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并未得到洛夫先生的首肯,其中隐情在此不赘。我将各方截图立即发到今日头条和微博,均被置顶推荐。

中午时分,陈琼芳阿姨微话说,洛夫先生最近喜事连连:一是加拿大温哥华政府颁发给他一个“杰出文学艺术贡献奖”,表彰这位世界华文诗坛泰斗为其旅居地赢得了巨大荣誉;二是台湾中兴大学授予其名誉文学博士学位,拟建置洛夫诗文创作及书法墨宝数位典藏资料库,让师生们能由数位方式亲近文学,提升学校人文气息;三是海外华人第一家文学馆洛夫文学馆,在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三角洲MUCHEN VILLA(牧辰庄园)开馆,这是由洛夫侄女婿、龙美地产总裁刘毅及妻子莫青提供的高尚场所;四是陈阿姨家乡台湾金门县府为其贵婿洛夫先生,在金门大学附近建立一个数千平方米的洛夫文学馆。

2017年适逢中国新诗100周年,各地都举办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其中最具有广泛影响的,是北京几所大学与文学团体联合举办的为纪念中国新诗百年全球华语诗人作品评奖,洛夫先生荣获“终身成就奖”。在活动纪念册的封面上,印有百年来9位资深诗人的头像,他们是:胡适、徐志摩、郭沫若、戴望舒、闻一多、艾青、冰心、洛夫、吉狄马加。

作为洛夫先生的家乡后学和坚定拥趸,得知这些消息真是喜不自禁,我马上给衡阳市人大代表、衡南县文化馆馆长胡朝阳女士提议:洛老今年九十高寿,家乡衡阳可编辑一本洛夫先生印象记,也就是一个散文选本。包括中外各界名流的美文,大约25万字,300多个页码,交由正规出版社出版。建议以衡南县文化馆的名义,向县财政申请专项资金,由你牵头主持,我和罗诗斌等人协助,在其阴历五月十一日(阳历6月28日)生日前出版,寄递世界各地,全球同步发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