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简丨江南:致半瞧

2018-01-05 08:42:4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致半瞧

文丨江南

(画家汪钰元作品)

半瞧兄:

这段时间我静静心心、认认真真、一字不落地读完了你的诗集《高山流水》,好多年没有读到这样的好诗了,真痛快。

对你的诗,谢冕、屠岸、善薰等诸位大家之述备矣。然读诗品味,各有所得,各有所悟。

我读诗,向来不喜两种:一是随古人作计,傍前人樊篱;二是无病呻吟,或峥嵘毕露。这两种诗形同鸡肋,索然无味。

于律诗,我是门外,但我比较赞同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先生的切意和变通之说,在韵律上可以变通。今人写诗,不必拘泥于韵律,因为读者尤其是年轻的读者重在品其意而非究其律。

兄之诗作,坚质浩气,瑰丽雄奇,质之中藏,精能古雅。引经据典,旧词翻唱,佳句连绵,新意迭出。足见兄之学识广博,古风诗经奔涌眼底,唐诗宋词烂熟于心。信手拈来,即成佳句。是谓腹有诗书气自华也。

我最喜兄之诗作散淡清奇,蕙质兰芯,诗中有画,画中有情。柔而不靡,丽而不媚,一如出水芙蓉,丽质天成。书法讲究浓后归于淡然,繁后归于简约,是为大气象、大境界。书法如此,诗词亦然。

兄之诗作,琅琅上口,若谱以宫商,定可传唱。

当今之社会,浮华而又浮躁,所谓江河日下,世态炎凉,人心不古。谢谢兄之诗作把我从闹市引入一片宁静而又清凉的天地。我想得此甘饴者不只是我一人。

以兄之学养、才情和勤奋,定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

兄眼疾日甚,当心用眼,多加保重。

顺祝新年快乐!

(江南于庚寅圣诞)

·

附打油一首,请斧正:

半瞧与半聋,南北隔千重。

君心如高山,我情流水浓。

云间传书信,灵犀一点通。

关山若飞度,日日与君逢。

(作者为书法家、作家、收藏家,在北京创建有江南艺术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