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黄圣凤:高山流水诗行间 ——初识“半瞧”诗人刘舰平

2018-01-04 10:08:5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高山流水诗行间

——初识“半瞧”诗人刘舰平

黄圣凤

得刘舰平老师诗集《高山流水》,缘于我和陈有才老师的一段唱和。

那天陈老师用手机发来他的七言四行的新歌谣,新鲜俏皮的文字让我顿生雅兴,一气唱和了数首。唱着和着我们师生就聊起了这种歌谣的创新与定位问题,于是就谈到了刘舰平。陈老师说他的新歌谣与刘舰平的《高山流水》诗有点近似,要我找来一读。有陈老师的引荐,我向素不相识的刘舰平老师索求诗集。

不几日,我就收到了刘老师通过快递寄来的书,打开层层包裹,一本散发着油墨清香的《高山流水》着实让我欣喜非常。这本广东花城出版社出版的赭黄色线状书,古朴典雅,精致大气,在当今充斥书市的花哨媚俗的图书中,个性鲜明又不张扬,自成格局且卓尔不群。刘舰平老师发短信解释说:“我眼睛不好,不能给你签名,就盖个图章,按个手印吧。”翻开扉页,我的手指从鲜红的半瞧印章和指纹上轻轻抚过,似乎看到了刘老师赠书的诚意和淡淡的笑容,我心里盈溢着满满的感动与珍惜。

通过读诗和网上搜索,我更真切地认识了刘舰平老师。刘舰平老师是湖南省作家协会的专业作家,7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他的小说《船过青浪滩》曾获1983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他还写过电视剧,散文,理论随笔等多种有影响的作品,是位非常优秀的作家,但因患眼疾导致视力渐失。对一个从事文字工作的人来说,是难以面对的挫折。我可以想象到舰平老师曾经历过的深刻痛苦与折磨,但是如果爱,一定爱!任何苦难都阻止不了一颗播种在文字里并定能收获光明的心灵!刘老师另辟蹊径,通过一部语音手机,开始了一种崭新的创作,这就是用编发短信的方式写起了所谓的古风诗。

这些诗歌多为五言十行,据说恰好是一条手机短信的篇幅。它不是严格的旧体诗;也不是民歌民谣打油诗。它既有古典诗歌的典雅,又不受规范的格律约束。它给格律松了绑,装进许多现代诗歌的元素,充满自由灵性,如晓雾晨光般散发着生命的韵律之美,它凭借古朴精致的格式,合蕴着丰富的当代生活气息,让人一咏三叹,回味绵长。大千世界的风景与闲趣,皆被他植入诗中, 典雅又时尚。

细细把玩这些诗句,就像走进一片深邃的林子,这里有婉转的鸟语,沉郁的虫鸣,参天的古木,斑驳的斜阳,似乎还隐匿着先人留下的神秘足迹,诱惑着我这个被现代浮躁生活搅扰的访客,走进来即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舰平老师的诗歌内容涵盖很广泛,有理有情,有玄思妙想,有万千感悟,有各样人生。只要你用心灵靠近,定然能触到你灵魂深处。

舰平老师戏称自己为“半瞧”,正是他生命状态的潇洒与淡定。何谓“半瞧”,虽有眼疾的遮蔽,却更显心灵视野的开阔与超然。况且“半瞧”还是一种观察世界的方法和态度,这一点正是许多眼观六路的健康明白人所缺少的。

佛教里有开天目之说,天目是人的第三只眼,这只眼睛可透视万物,可洞穿世界,但不是每个肉眼凡胎的人都能造化的。舰平老师在黑暗的幽禁中,似得天佑神助,因为在他的诗集里,我发现一道智慧而明澈的目光与你对视。

舰平老师说:“诗写出来让人爱读,不相识的人成了知音,生活能不快乐么。”此刻,我就沉浸在因了诗缘而与舰平老师相识相知的快乐之中,不觉已是夜深人静,脑海里忽然浮起白乐天《舟中读元九诗》中的句子:“把君诗卷灯前读,诗尽灯残天未明。眼疼灭灯犹暗坐,逆风吹浪打船声。”此时窗外虽无逆风吹浪,但有一只诗舟泊在心岸。听着风摇树叶的“沙沙”声,我揉着干涩难耐却毫无睡意的近视眼睛,索性关掉床头灯,仍手捧书卷,静坐于黑暗,心中泛起许许多多舰平老师的诗句,在诗人营造的佛界仙境中逍遥云游,流连忘返。

于是我想,人的一生如果少了这点诗意,那才是一种多么可怕的残疾。而一本好书,在春寒料峭的静夜里,竟为我升起一轮皓月,满屋都是光明和温暖。

(2010.4.11)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