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产业扶贫“橙”果硕

2017-12-31 07:21: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田甜]
字体:【

产业扶贫“橙”果硕

党建带动产业发展,今年可助推1117人脱贫

湖南日报12月30日讯(记者 戴勤 通讯员 李斌 蒋廉东)日前,新宁县黄龙镇沉水村12组贫困户陈德文,将2500余公斤红心脐橙以每公斤7元的价格出售给外地客商。接过17000余元钞票,他的脸上乐开了花。

黄龙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49户6450人、重点贫困村6个。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堡垒”,通过镇党委引领、村支部书记骨干带头、党员示范带动,把全镇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堡垒。目前,该镇“全国文明村”三星村党支部书记陈忠禄、沉水村党支部书记陈锡来等5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被培养成省市县标杆,220余名党员被培养成致富能手。

黄龙镇是栽种脐橙的一方“宝地”。以党建为引领,镇里大力实施“项目立镇、产业富镇、生态绿镇、文化兴镇”发展战略,做大做强脐橙产业。沉水村党支部书记陈锡来牵头成立了新宁县黄龙红红心橙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领全镇11个村150余户农户共同发展脐橙产业,其中贫困户占60%。合作社充分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微信等网上销售渠道,致力为脐橙种植户提高产品附加值,并积极引导他们生态种植提升产品品质,打响“崀山牌”脐橙品牌。现合作社已发展脐橙基地6200多亩,今年脐橙产量达1.2万吨、总产值3700多万元;今年通过电商已销售脐橙60万公斤,仅此项为每户贫困户就增收6000余元。

据了解,目前黄龙镇脐橙总面积已达3.2万亩、年产量5万吨、年产值达1.3亿元,拥有脐橙加工企业2家、脐橙专业合作社10余家,脐橙真正成为了该镇的“脱贫果”。在脐橙等优势产业的带动下,今年该镇有322户1117人可望脱贫,3个重点贫困村可望出列。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