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有路“淘”为径 城步近2年有2万余人由电商带动脱贫

2017-12-31 06:59: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田甜]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30日讯(记者 蒋剑平 通讯员 马晶 严钦龙)这个冬天,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隘上村贫困户龙道艳最开心的是种红薯种出了“金元宝”:种3亩黄心红薯,纯收入约1.5万元。收购其红薯的本村电商刘星与村里46户人签订了红薯种植合作协议,村民将红薯制成红薯干、淀粉,刘星拿到网上卖,生意很火。到12月20日,已卖出红薯制品16万多元。

在城步苗乡,电商为农村产业发展插上了翅膀,成为贫困户摆脱贫困的利器。今年上半年,城步农副产品交易额超过去年全年,达到2.6亿元。近2年来,有2万余人直接或间接由电商带动脱贫。

2015年来,城步相继争取到“省级电商示范县”与“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两个重大项目,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子。县里制定了电商扶贫5年规划和电商发展优惠政策,培训电商创业人员1000多人次,并建设面向农村、服务产业、对接贫困户的自上而下的电商体系。在县城设立了电商一条街,建设了电商物流园。同时加快电商“进村入户”步伐,建立“公司+电商平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全新经营模式,帮助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开掘农产品销售渠道。

城步农村掀起发展电商的热潮。电商企业从零起步,现已达到55家,另开办淘宝店铺1300多个、微店3万多家。京东、苏宁云商、中国惠农网等多家知名电商企业在城步设立服务中心,开通了线上城步农产品特色馆。还建成15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40多个村口店,明年上半年,全县192个村将实现电商全覆盖。

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城步一大批农产品进入大市场。该县天元农业公司收购农户的乌骨鸡、绿壳蛋、水果、野生茶叶及茶籽油等土特产上网销售,供不应求。其中乌骨鸡每只价格由原来80多元提高到168元,惠及8个乡镇19个村,受益贫困人口2000余人;全县乌骨鸡、土鸡养殖规模比2015年增加10倍以上。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