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丨卧读《吃瓜时代的儿女们》

2017-12-29 16:48:13 [来源:甘建华博客]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卧读《吃瓜时代的儿女们》

文丨甘建华

2017年12月28日,晴好。

整天卧读刘震云《吃瓜时代的儿女们》,多少年了,没有以这样的时间和效率,悦读一部长篇小说。似乎我也能写得出来,但毕竟是别人所著,相信会比《我不是潘金莲》更火。

这部小说结构奇特,语言幽默,对话简洁有力,笔调老辣苍劲,超越现实的真实,堪称一部21世纪中国版《天方夜谭》。

四个素不相识的人,农村姑娘牛小丽,省长李安邦,县公路局局长杨开拓,市环保局副局长马忠诚,四人不一个县,不一个市,也不一个省,更不是一个阶层,但他们之间,却发生了极为可笑和生死攸关的联系。八竿子打不着的事,穿越大半个中国打着了。

清人孔尚任《桃花扇》怎么说来着?——“见金陵玉殿莺啼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小说化用了许多近年发生的真实重大新闻事件,许多网络热词也成为了文中细节,微信聊天、网络段子穿插其间,读之时常乐不可支,频频为之绝倒。

刘震云小说《手机》,后来冯小刚拍成同名电影,里面有矿场广播:“牛三斤,牛三斤,你的媳妇叫吕桂花。吕桂花让我问一问,最近你还回来吗?”一下子火了牛三斤、吕桂花的名字。《吃瓜时代的儿女们》一出,看哪个姑娘还敢叫牛小丽、宋彩霞、苏爽这样的名字?

这部小说总计20万字,前言19.70万字,正文只有短短3000字。刘震云说:“如果没有270页的前言,正文就显得突兀;如果没有26页的正文,前言就是一部通俗演义小说。最有重量的,恰恰就是最后那3000字,希望写出老百姓的肺腑之言。”

更震撼的是《吃瓜时代的儿女们》发行量:首版90万册!——我揉着眼睛看了几次才确定。单价48元,码洋4320万,版税估计在12-18%之间,那就是518.40-777.60万元。这就不是盆满钵满,都快赶上诺贝尔文学奖的奖金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