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五人六》书摘

2017-12-28 11:48: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背黑锅的“纵火犯”项羽》

(摘自《人五人六》“原来如此”章)

记得当年我们班历史课上,历史老师讲到秦亡之时,项羽火烧阿房宫,恰好隔壁班语文老师在讲《葫芦僧乱判葫芦案》。于是这边历史老师开始跑题,说阿房宫会不会是葫芦僧的四儿子葫芦娃烧的?那边语文老师跑题说“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湘云”;这边历史老师说,阿房宫怎么连一个姑娘都住不下?那边语文老师跟着跑,说阿房宫很大的,只是史姑娘胖得有点超凡,塞不进去。是的,我们的历史课和体育课一样,以跑为主。

阿房宫确实很大,放在当下也是宏伟建筑。司马迁在《史记》中提及阿房宫的前殿规模为“东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万人,下可以建五丈旗”。古代的“步”与现今不同,现在的一步当时叫“跬”,迈出现在的两步才叫“步”,有一句话叫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跬步”就是现在的一步、当时的“半步”。以此推断,阿房宫前殿的东西跨度是现在的1000步,有600到700米。

这个数据还可以更精确,据《汉书•律历志》记载,秦汉时一步合六尺,当时的一尺为23.2厘米,换算为公制,阿房宫前殿的东西跨度为696米;十尺为一丈,阿房宫前殿的南北长度则有116米。由此可知,阿房宫前殿建筑的周长是1624米,史湘云的腰围最小值为1624米。一组数据,两个课题,善哉。

根据杜牧《阿房宫赋》所说,阿房宫这座宏伟壮观的建筑被项羽烧掉了,“楚人一炬,可怜焦土”。项羽确实放过火,但他在放火这个领域的业绩并不突出。

《史记•项羽本纪》提到项羽放火有四次:第一次,项羽“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第二次,也就是项羽最著名的一次放火,是公元前207年火烧咸阳,鸿门宴后项羽“引兵西屠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第三次,项羽“北烧夷齐城郭室屋,皆坑田荣降卒,系虏其老弱妇女”;第四次,项羽找来一口锅,威胁刘邦说,不投降就烧水煮了他父亲刘太公,不料刘邦根本不在乎,放言说“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杯羹”,项羽被这个无赖弄得没了脾气,只好把泡冷水澡的刘太公放了,点火未遂。

就是项羽最著名的第二次放火,被杜牧诬陷成“火烧阿房宫”并千古流传。文艺作品的影响是巨大的,项羽就这样背上了放火的黑锅,这个“火锅”一背千年,没有汤底,也没有刘太公。

杜牧文章写得漂亮,但以上内容基本胡说八道,项羽并没有烧过阿房宫。司马迁说得很清楚,项羽“烧秦宫室”,焚烧的是咸阳城内建筑群。而阿房宫地处咸阳偏东的郊区,中间有广阔的隔离带,要烧掉阿房宫,除非有火炬手接力。即使有火炬手,这把火也烧不到阿房宫,因为两地之间还隔着渭水这条大河。众所周知,有个名叫“自由女神”的火炬手,举着火把望洋兴叹就是过不去对岸,悲愤到石化。这把火想要过江除非发生在赤壁之战的时候,不过诸葛亮借的是东风,火还是会被吹回咸阳。除了地理和气象因素,还要考虑个人心理因素,人所共知,项羽死活不肯过江东,而阿房宫,正在渭水之东。

除了有史料支持“项羽并未火烧阿房宫”这一结论外,实地考证也显示,阿房宫所在地并没有发生过火灾。土壤遇高温后水分流失,其中的有机物、矿物质和金属离子发生改变,会出现板结固化的现象,形成无法再次分解的红烧土层。以汉阳陵东阙门遗址为例,汉武帝时期该陵园曾发生火灾,2011年在此考古时发现大面积红烧土遗迹。因此,阿房宫若经过焚烧,其后必然存在大面积的红烧土和瓦砾堆积遗存。很遗憾,考古工作者在阿房宫前殿遗址20万平方米的范围内进行勘探,只发现几小块红烧土残痕和灰烬。查资料,很巧,勘测的前一年此地办过烧烤节。

以项羽的性格,他不可能放过阿房宫这么宏伟壮观的建筑群。项羽之所以手下留情,是因为阿房宫当时根本没有建成。阿房宫始建于始皇帝三十五年(前212),《史记•秦始皇本纪》说这一年“阿房宫未成”,两年后嬴政去世,阿房宫“室堂未就”,工人转去骊山修建陵寝。

二世皇帝元年(前209)四月,继位的胡亥批示说,先帝的陵寝已经修好,阿房宫可以复工了。但三个月后阿房宫又停工,这年七月陈涉在大泽乡起义,天下大乱,“山东郡县少年苦秦吏,皆杀其守尉令丞反,以应陈涉,相立为侯王,合从西乡,名为伐秦,不可胜数也”。秦二世忙得晕头转向鹿马不分,阿房宫因此彻底停工。

阿房宫虽然未建成,但“火烧阿房宫”的黑锅却扎扎实实地落在了项羽头上,不但群众信,老师也信。我们老师就说:“秦朝特别不适合房地产开发,尤其是不适合搞大型建筑工程。建个阿房宫,被项羽烧了;修个长城,被孟姜女哭倒了。”我们老师除了教学,还是街道民间故事创作小组组长。

力能举鼎,亦可背锅。项羽背的这口黑锅,确实是《阿房宫赋》铸造的。杜牧有趣,不但信口开河诬陷项羽放火,还编造出一个凄美的故事,说阿房宫里的宫女们可怜啊,等秦始皇临幸足足等了36年,老嬴就是不来,“有不得见者,三十六年”。前文已述,阿房宫根本未建成,为了使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成立,宫女们只好在草地上住了36年帐篷。这哪里是秦朝?分明是元朝。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