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职院赴怀化坪溪、洪江市职中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2017-12-25 18:11:4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余蓉]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寒冬里的暖流

——湖南工业职院赴怀化坪溪、洪江市职中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5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王宇)“元旦快到了,我们来看望你们,希望你们过个快乐祥和的新年。”20日上午,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超等一行10余人,来到怀化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分别走进该校结对帮扶对象——坪溪村村民胡明兴、胡明永等4户的家中,实地了解近几个月来的家庭情况和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

通往帮扶农家的路已经修好,有的搬进了新房,有的开起了姐弟商店,老人的病痛得到缓解,孩子们有了新教室。这个被层层山峦环绕、瑶汉杂居的昔日省级贫困村,如今蝶变成了湖南脱贫攻坚示范村,并被国家住建部评为“美丽宜居村庄”。

看到贫困户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时,陈超很是高兴。他代表学校为4家农户发放了慰问金,并表示将继续关注对口扶贫家庭,进一步落实帮扶计划,指导他们早日致富,并勉励帮扶家庭要转变观念,克服暂时困难,树立自立、自信、自强信心,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投入到生产中,争取早日走上致富道路。

吃过简朴的工作餐后,扶贫组马不停蹄赶往另一个结对帮扶的目的地——洪江市职业中专。

扶贫组参观调研了洪江黔城柳溪村新校区,并组织召开了结对帮扶现场对接工作会议。会上,陈超梳理了一年来结对帮扶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听取了帮扶需求,并围绕落实教师培训、实训基地建设、技能竞赛培训、招生就业、课题研究、网站建设等方面的下一年度帮扶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具体措施和安排。

听闻长沙的老师来了,几位职中“学生”老师迫不及待的来到会议室,与扶贫组共叙师生情。今年暑假,湖南工业职院为洪江职中机械加工技术专业9名骨干教师进行了为期10天的免费培训。培训学员们幸福地回忆着在工院的学习时光,汇报了回校后的工作情况,并表达了有机会想再去长沙深造的愿望。

“现在不仅有了新校区和新设备,老师的专业素质也提升了,今年学生还在全市的技能比赛中得了好几个一等奖呢。有你们的帮助,我们干劲很足。”细数帮扶工作在职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大家气氛热烈,温馨满室。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教育精准扶贫,要让他们脱贫致富的经验薪火相传。”此次精准扶贫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也给扶贫组的8位同志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大家一致认为,教育精准扶贫让乡村和校园越发生机,无论是坪溪还是洪江职业中专,到处都充满着无限希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