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打造湖南“玫瑰之乡”

2017-12-25 06:49: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紫薇]
字体:【

衡南打造湖南“玫瑰之乡”

力争“十三五”期间,玫瑰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

湖南日报12月24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李金山 阳新 刘献春)“玫瑰在湘南丘陵山区,以初冬、初春栽植成活率高……”近日,在衡南县栗江镇余岭村阳明山玫瑰种植基地,湖南广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广林向种植户讲授玫瑰栽植技术。

衡南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已在栗江、鸡笼、泉湖等11个乡镇,建立玫瑰生产基地5000多亩,从事玫瑰种植与玫瑰香猪养殖的贫困户有2000多户。

据了解,衡南县境内有68万亩紫色页岩山地,易风化,通透性好,土壤微量元素含量丰富,适合玫瑰(玫瑰花、玫瑰果)生长。近年来,该县把玫瑰产业列为13个重点扶持的农业特色产业之一,在资金信贷、品牌宣传、考核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并大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各乡镇经管站还指导玫瑰种植大户,与县玫瑰产业龙头企业湖南广林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责权利,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同时,衡南县农业、林业、财政等部门加大扶持力度,支持玫瑰产业龙头企业向省、衡阳市申报各类项目,优先安排项目资金。去年推荐湖南广林公司申报创建全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补助项目资金100万元。今年,向省农委申报乡镇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将玫瑰产业作为重点特色产业扶持,把衡南打造成全省“玫瑰之乡”。

衡南县委书记杨洪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这为衡南发展玫瑰产业提供了指引。衡南将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全县玫瑰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其中玫瑰花2万亩、玫瑰果8万亩,有机玫瑰产品深加工年产值达到45亿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玫瑰花、玫瑰果种植与加工基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