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2017-12-25 06:42: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紫薇]
字体:【

结构变“轻” 模式变“绿” 质量变“优”

冷水江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湖南日报12月24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李亮)近日,装机20万兆瓦的中广核白果岭风电场完成环评公示,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资源日益枯竭的冷水江市迎来了新能源产业。

作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和我省老牌能源工业城市,冷水江市资源枯竭、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问题集中凸显。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纵深推进,冷水江市全面推进工业提质转型,把“塌陷”之危变成“洼地”之机,通过升级提质“老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激发内在活力和动能。

冷水江市“刮骨疗伤”,淘汰落后产能甩掉束缚。消化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行业落后产能。通过关闭、整合,涉锑和煤炭企业从高峰期的220家、245家分别减到9家、16家,成功退出全国50个煤矿安全重点县市行列。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拉长产业链条,推动钢铁、有色等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聚焦高端锑品,打造世界级锑产品研发和交易中心,掌握国际锑价话语权。形成新型合金钢、特种钢、紧固件产业,打造中南地区最大不锈钢产业基地。

同时,该市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大乘医药研发的重金属土壤修复剂,具有10亿元级市场前景;三A化工成为全国三大无机硅生产基地之一;鑫达新材料40%的产品出口欧美,市场占有率跻身全国同行业前三。截至10月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4.8亿元,同比增加36.4%。

传统产业稳步提升,新兴产业和商贸服务业快速崛起,全市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现代经济体系初具雏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