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2017-12-24 07:13: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田甜]
字体:【

往实里走 往深里走 往心里走

——株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通讯员 李支国 湖南日报记者 周怀立

近日,江苏省政府研究室顾问卢水生应邀到株洲,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报告,包括株洲市领导在内的近500名领导干部参加。接着,株洲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四期集中轮训开始,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作专题辅导报告。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株洲市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领导干部带头赴基层宣讲

10月27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刚回到株洲,马上组织召开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大会,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热潮。

10月30日,毛腾飞走进石峰区清水塘街道沈家湾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向30余位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此后,他又深入炎陵县、茶陵县、醴陵市、株洲县的15个村镇宣讲。

株洲市市长阳卫国等市领导也纷纷到基层,通过各种方式向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19位专家学者和部门负责人组成市委宣讲团,深入全市各地,向基层单位进行宣讲。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株洲市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全市先后举办微宣讲活动5000场,使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同时,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系列活动全面铺开,出现了“万只喇叭村村响,万个微群一起转,万名党员下基层,万堂讲课润心田,万册读本进书屋,万块板报传精神”的喜人局面。

据统计,目前,株洲市已发放十九大精神辅导读本近20万册,当地媒体集中开设了学习专栏、专题、专版,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画“株洲画”,讲“株洲话”

12月18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位置,对株洲以沙画视频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创新方式进行了报道:“一线细沙从指间滑落,随着巧手的穿梭,绚丽党旗、庄严城楼、辽阔版图等一幅幅壮美画卷呼之欲出。5分钟的视频中,十九大报告通过27幅画一一呈现。”

这个5分钟的沙画视频《十九大连着你我他》,由株洲市委网信办策划,邀请湖南工大青年教师创作。作品音诗画结合,紧扣十九大精神要旨,融合株洲元素,一经推出便迅速爆红,3日内网上点击量突破10万次。

同时,株洲市在宣讲中,把“普通话”变成“家乡话”,把书面语变为百姓语,切实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株洲县两型办主任兰海平回到家乡龙船镇挽洲岛,用家乡土话与岛上30多名村民交流。兰海平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大家热烈讨论,共话挽洲岛未来规划与发展。乡亲们表示,这种宣讲亲切、实在、管用,易懂好记。

天元区三门镇搭建乡村讲坛,鼓励群众将学习成果以故事、舞台剧等形式进行分享。镇文化站配备专业的话筒和软件,将村民学习心得录下来,在微信上推送,引起广泛共鸣。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国有骨干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大自主创新,不断深化体制改革,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所董事长丁荣军回到株洲后,通过视频系统,向全国各地分公司的员工进行宣讲,号召广大员工在十九精神指引下,争做新贡献、勇攀新高峰。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正转化为推动株洲发展的强大动力。十九大刚一闭幕,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传来喜讯,株洲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乘着十九大东风,2017年株洲(北京)项目对接会也顺利举行,16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成功签约。12月8日,株洲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开馆。同一天,总投资380亿元的18个项目在株洲高新区集中签约。

“以人民为中心”,不能让美好生活被“堵在路上”。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株洲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一举取缔市内一个存在24年之久的违规马路早市。同时,市内最大交通堵点响石广场也开始动工改造……

学习新思想,谋求新跨越。经过前段时间的宣讲,十九大精神开始在株洲落地生根。近日,株洲集中开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型升级补短板”大调研活动,短时间里收集调研文章1210篇。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