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挥产业优势中拉长链条、补齐短板

2017-12-21 08:35: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阳卫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近年来,株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着力推进制造强市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迈上千亿台阶,株洲·中国动力谷形成了产业集聚优势。但仍存在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关键核心零部件配套能力不强等问题。要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发挥优势中拉长链条、补齐短板,构建优势产业的全生态产业链,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大支撑。

提高产业链综合配套水平。按照“引进一个项目、聚集一片园区、催生一个产业”的“链式效应”,全面系统分析11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将产业链上下游的重点园区、龙头企业、重点项目、科研支撑、主要产品进行一一梳理,绘制产业链“全景图”,全面掌握产业发展现状。针对产业链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精准对接配套商,优先引进“高、精、尖”项目,补足产业链上每一个短板,壮大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使产业链上企业互补发展、同频共振。比如,今年,株洲围绕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汽车、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引进百家配套企业”专项行动,为推动株洲·中国动力谷产业集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高产业链对外开放水平。精准对接“一带一路”,支持优质产品和优势产能“走出去”,收购、兼并、股权投资国外先进科技企业,在海外设立生产、研发和维保基地,提升湘品的国际竞争力。通过在市内设立开放实验室、产业创新联盟等多种模式,与国际大企业、研究机构和大学开展更紧密、更广泛合作,吸收引进世界性的人才、技术、资本、研发、制造等资源。比如,中车时代电气通过并购世界知名企业丹尼克斯,掌握了新一代IGBT生产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建设了全球第二条、国内首条8英寸IGBT生产线。

提高产业链协同创新水平。围绕产业链建立产学研用联盟和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开展行业基础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人才培训等工作。加快建设产品试验线、示范线,加速新产品、新技术示范应用。鼓励研发机构、高等院校通过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折算股份或出资比例等方式,与企业产学联合。比如,株洲市牵头高精尖企业与工信部部属七所高校共建南方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发展成为全省军民融合人才汇聚、知识产权运营、成果转化、决策咨询等方面核心力量。

提高产业链融合发展水平。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积极培育智能制造、网络众包、云制造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鼓励大型制造业企业将信息技术、物流、金融等优势业务剥离,面向行业提供社会化专业服务,发展具有快速响应能力的用户服务供应商。比如,株洲市联合中车、中铁筹建湖南城轨公司,提供规划、制造、建设、运营、维保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形成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完整成熟产业链,建成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聚区。

提高产业发展保障水平。以更大的决心发展产业。地方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恒心,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发展。以更实的举措发展产业。实行“一单四制”管理,列出产业发展路线计划清单,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按照建链、延链、强链、补链的思路,建模进行数据分析,明确计划书、路线图、时间表,挂图作战推进目标任务落实,挂牌督办,建立台账,分月分季跟踪调度,扎实高效有序推进。以更优的人才发展产业。抓产业建设,既需要“领导帅才”,还需要“技术英才”。一方面,要将干部队伍中的能将、猛将、干将用在产业发展一线,将最优秀的人才用在产业发展主战场。另一方面,筑巢引凤,广纳贤士,面向国内外引进“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产业领军人才或创新团队。实施更开放、更积极、更有效的人才政策,在薪酬分配、住房保障、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人才特殊优惠,真正使株洲成为吸引人才的洼地。

(作者系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