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人社工作新要求 提升保障服务新实效

2017-12-21 08:30: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马业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为新时代人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确了要求。

抓住重点。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人社部门首位的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重点用力、纵深推进。发挥好就业政策的牵引力,扩大政策的受益面,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支持力度,着力培养新的就业增长点。发挥好大众创业的带动力,深入实施《常德市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劳动者创业能力,努力打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发挥好职业培训的支撑力,开展多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以常德技师学院为重点建设一批实训基地,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好就业服务的推动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人员专业化、方式方法专业化、信息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突破难点。社会保障事关民生福祉,群众关注度和期盼度较高,是人社部门践行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上下功夫,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上下功夫,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重点抓好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中小企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参保工作。在推进社会保障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以保障适度为前提,提高保障水平。

打造支点。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要用好用活人才。坚持更新观念。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切实解决政策不优、载体不强、氛围不浓、合力不够等问题,大力吸引优秀人才来常创新创业。坚持以用为本。紧紧围绕有利于人才发挥作用,抓住“用才”这个核心要义,让各类优秀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坚持用心服务。把更多精力放在做好人才服务上来,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打造引进人才的“硅谷”、留住人才的“磁场”。

补强弱点。当前人社工作仍面临较大压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创新,防控工作风险,筑牢民生底线。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层层压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基金监督行政执法规程、群众监督机制等,完善监督信息系统,坚决守住基金安全底线。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积极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加快构建信息协同共享机制,促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等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发挥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作用,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引导用人单位建立良好用工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深入推进劳动保障监察标准化、执法能力建设,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夯实基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社工作的题中之义,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进一步完善考核方式方法,激励广大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推进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建设,建立健全业务讲谈、一线锻炼、轮岗交流等形式的能力提升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常德市人社工作流程》实施,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推进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把源头预防作为正风肃纪的治本之策,引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社干部队伍。

(作者系常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