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科大雷锋超市进驻湘西扶贫村

2017-12-09 10:25:5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9日讯( 通讯员 张学文)12月8日上午,湖南湘西凤凰县山江镇毛都塘村村部热闹非凡,两百余名苗族村民兴高采烈齐聚在这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党委副书记秦立春、王森等林果专家和爱心企业家,正在这里举行冬季送温暖活动暨中南林科大雷锋超市进驻该村启动仪式。部分村民在现场领到了冬季急需的被子衣物后,乐得笑开了花。

近日,陆续运抵该村的爱心物资有中南林科大师生捐赠的军训服装2000套,鞋子1500双,图书1000余册,湘潭市华艺家纺公司捐赠的踏花被220套,孩子们爱吃的饼干糖果等,并成为中南林科大开在该村雷锋超市的首批“商品”。村里已从中南林科大修建的村部兼小学楼中拿出一间房子做为超市,将为这些物资登记造册后,分门别类在货架上陈列,并将按超市模式运作,即由村里根据规则定期给予村民一定额度的消费卡,村民在额度内到超市免费选购商品。

毛都塘村是湖南省委确定的中南林科大的扶贫村。2015年初以来,学校向该村派出由2名年轻管理骨干组成的工作队,全校齐心协力,因地制宜,为该村制定了发展规划,筹集资金1300多万元,为村里修路通水,修建了村部兼小学大楼、卫生室,帮助村民改造和修建住房,极大改善了民生。同时组织该校谭晓风、袁德义、李建安、王森等知名经济林果专家,积极规划指导该村发展酥脆枣、锥栗、砂梨、黄桃等高效经济林果产业,还发展林下套种射干等林下经济,已初具规模和基础,兼具生态、经济和社会多重效应,走出了一条独具生命力的教育精准扶贫之路。

中南林科大雷锋超市2009年创办运营以来,用市场经济加爱心模式,有效组合校内外爱心资源,为贫困大学生提供了独特的资助途径和实践机会,已成为该校乃至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雷锋超市是长沙市“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的创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雷锋超市是中共长沙市委和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雷锋超市进高校”的第一家,时任中国社科院王伟光院长、团中央书记处周长奎书记和解放军报陶克将军都曾亲临该校雷锋超市指导和调研。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赵运林说,学校将此成熟资助模式引入扶贫工作,在该村加挂“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雷锋超市毛都塘村分店”的牌子,并计划发挥学校组合师生校友和社会资源的优势,持续将捐赠资金和村民急需的各类生产、生活和文化“商品”补充进该超市。学校还将根据村民提出的需求,有针对性组织超市货物。该超市将主要由村民代表进行自主运营,学校负责组织爱心商品和提供定期管理指导支持,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和生活保障。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说,通过产业扶贫加“商业化”爱心资助来提高村民的管理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教育扶贫攻坚之路上持续发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