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达理:上帝为你开窗

2017-11-22 15:34:4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上帝为你开窗

作者丨达理

打开电子邮箱,浏览舰平发来的诗作。仅读几首,便开动打印机打印成册。不为电子辐射,只因这等精妙文字,不忍在荧屏上浮光掠影,实在应该焚香沐浴,俯首捧读啊。携卷行至后园“东吴小筑”,一条徽式长廊壁上,遍刻历代名家诗词。斜倚“美人靠”边,目视满池荷花锦鲤,诵读手中词章。忽生遐想,这本诗作若是出自千年之前,又当如何?那时没有电子媒体,没有信息爆炸,没有娱乐喧嚣。人们的心绪是宁静的,情思是精致的。可以想见,此诗一出,定可在文人中吟诵,在乐坊中咏唱吧。且不说那些古意盎然,用典幽深的词句,就是那些随意取自身边细物的文字,亦令人一唱三叹,忘情动容:“一盒印泥寻旧章,红唇吻别去何方?两心若有相印时,石头未老知泥香。”诗人深知汉字之美,更是铺排字词的高手。贵在用字不险,不偏,却在平实质朴中透出真情和才气。这是深得李杜东坡的真谛,赋予了诗句的歌唱性,由此具备了历代流传的资质。

诗人自嘲乃“半瞧”之人。唯其如此,反令他避开了浅近直观的叙述,获得了悠远想象的空间。今日之大千世界,光怪陆离,喧嚣奢靡,多少身家万金的豪门富贾,未必能寻得这样一片净土。诗人失去了一个浮华世界,却走进了另一个权贵富豪永远无法进入的天地。也许是上帝太厚爱他了,不忍让浊流吞没一个天才诗人,一扇命运之门虽被关上,却为他打开了一扇更美丽的窗口。于是,连我们也有幸被他牵着手,在诗句筑成的瑰丽梦想中徜徉。

我们心存感激,为了那些冰清玉洁的诗句,也为了那些真挚醇厚的情感。我们甚至认为,舰平的有些诗,堪与盛唐时的大诗人比肩。此话不是恭维,“求索路漫漫,离骚韵绵绵。高山千尺瀑,行吟万里川。天问魂归处,作鬼与鱼欢。楚风追白发,九歌和断弦。诗人端阳去,苍龙五月还。”我只能说,能吟此诗者,舰平当今第一人。再如,“铺纸见大漠,笔悬升孤烟。”更能“知音斟往事,古韵满今杯。”深秋时节,牵挂“月在水中浴,嫦娥可知凉?”朦胧观画,惟愿“裁下一片月,送君当宣纸。”诗人奇绝瑰丽的想象,着实叹为观止。有道是,比地大的是海,比海大的是天,比天大的是人的思想。舰平才情横溢,又置身于无限广阔,可任意驰骋的空间,应有更多佳作可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