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乐观之

2017-11-20 00:18:2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盲目乐观之

作者丨刘舰平

(线装书为正版,影印书为盗版,敬请读者明鉴。)

人生来易出两种错,一是错了性别,二是错了年代。人还有两种活法,一为命活,二为心活。我可能是后一种错。加之眼疾日重,自然活不太好,纷繁城市,仅可半瞧。除了听听电视,读书写作上网之类的寻常事,于我来说,近乎非份之想。终于觅得一只语音手机,凭借它提供的拼音输入法(它以组词方式提示单字,可惜设计者的汉语水平实在太低,故而大部分单字均无提示,或者组起词来莫名其妙),我半猜半蒙地学会了编写短信,日子开始有了改观。

手机做不了大文章,我可以写点小诗,足不出户地与天下有诗心的朋友交流。那是一段快乐的日子,我几乎每天必携诗去云间与陈善壎、何立伟诸高士切磋欢叙,并有《寻诗乐》、《穷乡月》等诗记载之。这般由高科技带来的天地诗情,着实让人感念。我也由此分享到了如庄周李白般的逍遥云游之乐。弹指之间,大半年过去,竟在手机里积存了近二百首打油诗。在友人的鼓动下,整理成这本小册子。虽与古风有染,但不究格律,只求意趣。所谓五言十行诗,并非定式,也只是囿于手机一屏篇幅之所限,省点话费罢了。能为相知者当作一碟茴香豆,佐酒伴茶,以暂释现实之疲累,这些与时尚相悖的小诗便有了成书的理由。

嗳,阴晴圆缺空叹月,悲欢离合乃苍生。李白独酌无亲,举杯对影三人。那一夜天地同醉的舞姿,恰成了盛唐的背影。看来,一个人活好活坏,似与眼睛好坏并无太多干系。想想,一笑,便也释然。手机里的机器人又开始打油了,赶紧借来两句帮本文收尾:半瞧人间事,盲目乐观之。


(本文为仿古风诗集《高山流水》作者的自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