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沙洲村模式”:半条被子“捂热”汝城红色旅游

2017-11-17 11:03: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王雪晴]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0日讯(通讯员 欧阳武力 记者 卢小伟 刘玉锋)11月10日,2017中国(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在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举行。这个红军长征“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将再次聚焦外界的目光。

沙洲村位于汝城县西部,罗霄山腹地,属于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也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红军长征第一方面军卫生部旧址所在地,属于典型的红色村。

82年前,红军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借宿在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家。见到徐家家境贫寒,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用剪刀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

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那段艰苦的岁月被重新忆起,传遍了全国,温暖了全国。沙洲村这个偏居一隅的小村庄,迅速成为广大群众抚今追昔的红色之地。

小村庄知名度升温了,如何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

讲好红色故事,红色资源变景点

今年2月11日,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在省财政厅《关于推进汝城县沙洲村美丽乡村建设有关情况汇报》上批示:加大对沙洲村红色旅游、旅游扶贫的宣传和支持力度。通过红色旅游景区开发、引进企业投资,带动当地群众就业,提高农民收入,把沙洲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红色旅游扶贫的示范点。

湖南省旅发委决定,首先要把红色故事讲出旅游新意,将红色资源转变为旅游景点。

“半条被子”的故事广为传播后,省委、省政府决定将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放在故事发生地沙洲村举行。

为此,湖南省旅发委聘请专业团队对沙洲村丰富的红色资源进行艺术再造:修整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徐解秀故居、第一方面军卫生部等历史性场所,并新建了红色历史陈列馆、半条被子雕塑等具有纪念意义的景观,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让红色因素在沙洲村随处可见。

“半条被子”“捂热”了红色旅游,红色景点引来了游客。8月以来,沙洲村平均每个月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

打造红色IP,新型营销添旅游活力

互联网时代,IP意味着更多的流量、更大的关注度和更广泛的客户群。随着消费升级、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旅游业借力IP推动发展的趋势十分明显。

“半条被子”,浓缩了革命精神、彰显了军民情谊,就属于一个大IP。在开发沙洲村的红色旅游资源时,湖南省旅发委接连推出了现代音乐剧“半条被子”等一系列原创艺术作品,利用现代化的舞美技术,将历史情景重现舞台,使之成为新的景点,吸引更多人关注。

此外,当地政府及时申请注册了“半条被子”地理标识,打造“半条被子”红色旅游品牌,利用“半条被子”传播红色革命文化,使人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弥补理想信念精神上的“缺钙”,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一举成为全国红色旅游新兴地,造就红色旅游IP新型营销模式。

把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放在沙洲村举行,则是利用节会营销的集中曝光,进一步提升沙洲村乃至汝城、郴州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旅游节即将开幕前,有关节会的信息,在省市县各级媒体和以郴州为中心的高铁站、机场、高速公路等区域实现了宣传全覆盖;同时,各级媒体记者争相进入沙洲,把“半条被子”的故事带来的变化迅速传播出去,预热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创新旅游产品,加强旅游营销,为旅游扶贫注入了新的活力。”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

景区带动全域,“汝城五暖”助脱贫

在精准扶贫中,旅游扶贫是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最好方式。今年6月,在湖南省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上,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表示,要全面动员,集中发力“景区带村”旅游扶贫。

为围绕“半条被子”做好红色旅游扶贫,今年2月,以“半条被子”故事为主线的沙洲红色景区正式开建。景区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涵盖沙洲、韩田、秀水、文市、五一等村,规划建设了“红色文明·红军长征精神传承地”“绿色文明·水果之乡绿色产业地”“古色文明·传统民居建设示范地”,抓住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全面挖掘沙洲村的民俗、农业、传统村落等资源。

如今的沙洲村,道路宽阔笔直,民居修饰一新,香樟、桂花等成行成片,处处香气四溢。绕村而过的滁水河,披上了生态护坡,两岸新修了游客栈道。村子中央一组“半条被子”的青铜雕塑,把83年前那一幕感人场景艺术地再现于世人面前。

景区还未建完,就已经带动了村民脱贫。“现在全村500多人,有200多人在景区建设工地务工,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村里就慕名来了2万多游客。景区还没有开业,我们就尝到了发展红色旅游的甜头。”沙洲村党支部书记朱中建乐呵呵地说。

朱中建说,村集体建设的“扶贫农庄”还在建设期就被商家租赁,每年租金14.5万元,这笔租金每年拿出70%作为贫困户股金分红。

为进一步扩大带动作用,汝城县委县政府以沙洲村为核心,结合当地其他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了“汝城五暖”的旅游扶贫发展战略。即“半条被子”,暖老百姓的心;汝城温泉城,暖健康的身体;汝城理学之乡,暖中华民族的文化之魂;汝城田园生态城,暖都市游子的乡愁乡情;汝城全域旅游精准脱贫,暖汝城儿女的幸福梦。

“汝城五暖”战略,拉动了当地全域旅游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沙洲红色旅游助推了革命老区脱贫致富,为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做出了新贡献。”湖南省旅发委副主任郭固权说。

短短8个月,沙洲村基本实现脱贫,汝城其他地区的脱贫进程也提速加快,形成了独有的湖南红色旅游脱贫新模式“沙洲村模式”,为湖南省脱贫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范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道路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