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尺讲台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专访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尹梅

2017-11-01 11:35:0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宁]
字体:【

教师是个职业,更是良心活。正是带着一份沉甸甸的爱与责任,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

关爱学生,胜似亲人

人们常说“亲其师,信其道”,尹梅老师在担任辅导员期间,始终认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着特殊、奇妙的作用。作为专业教师出身的辅导员老师,课堂内外经常有学生咨询各种问题,她尊重学生的想法,以平等友善的方式和学生相处。她善于看到每位学生的长处,发现和促进其潜力。她能够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其学习、生活和内在思想情况,从而恰到好处地做好关键之处的引导。平等对待、关爱每一位学生,自然也赢得了广大学生的信任和尊重,被学生亲切的称为“小尹姐”。

作为党员教师,积极主动帮助本专业多名困难学生,经常找所联系的学生谈心,了解他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并给予专业学习指导和帮助。2014171301班学生段荣禄在毕业时说,“尹老师,谢谢您!在我成长的道路中,有您这样一个好老师,是我的荣幸。”

爱岗敬业,创新实践

在教学方面,尹梅老师主要承担《单片机原理与应用》、《PCB版图设计》和《电气制图与AutoCAD》等核心课程的教学与实训任务。尹梅老师认为教学两个字应该分开讲,教即教授,学即学会。一个人怎样才是学会东西?一是自己要懂,二是要表达出来,三是让接受者在轻松的环境中掌握并学会提炼、升华。作为一名高职学校的教师更应该做到:对于枯燥的专业知识,既要让学生轻松地掌握,把原理搞清楚,又要进一步深入,拓展思维,评析学界的观点。为此,她总是善于结合课程内容,提出选题,让学生深入思考,自由讨论,通过举行辩论会等形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课余时间尹梅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到一些工程实践项目中,了解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具体操作方法,并将实践所学再带回到课堂教学中,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在课堂教学之外,尹梅老师积极指导学生申请省级、院级创新创业项目和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如2017年暑期,带领学生参加由省扶贫办和省教育厅联合开展高校大学生暑期“情系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师生在当地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山区腹地,走访贫困户,并帮助各个村完善精准扶贫档案和扶贫攻坚作战图。参加这次实践的周程同学说,“这次实践活动是一个真正意义的完整的实践活动,作为当代大学生,这是一份社会责任感,用我们所学的去回馈给予我们更多的社会。”

为人师表,终身学习

为了能够更好地搞好教学和科研,不断更新自身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除了搞好本职教学工作外,尹梅老师还积极创造机会进修学习,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培训。作为职业教师,尹梅老师深知职业教育与义务教育不同,不光自身要有扎实的专业文化知识,更要牢牢的跟踪就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每个寒暑假期间,都要到多个企业参加培训学习。

从教10多年,尹梅老师在CSCD及其他教育教学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正在持续申报多项专利;公开出版国家级、省级教材3本;湖南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参与多项省级、院级课题,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筑CAD”,院级精品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主要参与人员。这些年,她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院级好媳妇”等各项荣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尹梅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师,她丝毫没有懈怠,也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采访中,尹梅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自己将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自己无悔的青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