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丨观湖湘古代木雕展

2017-11-15 09:11:4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观湖湘古代木雕展

文丨甘建华

2017年11月14日中午,与李绍政、吕宗林、胡素三友,驱车到衡阳师院美术学院美术馆,观看“逝去的风景——古代木雕上的湘人与建筑”主题展。举办者赵雄亲自介绍,展品百余件,包括潇湘八景、文房书院、渔樵耕读、青楼小景、月夜访友、打马还乡、五狮献瑞、抛抢绣球、相敬如宾、古道西风瘦马等风光和场景,也有李太白、苏东坡、秦少游等历史人物及传说,以湘南木雕、桃源木雕、湘西木雕为多。

赵雄,湖南长沙人,生于1963年,湖南省收藏协会湖湘分会会长,湖湘古代木雕馆馆长,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最近二十多年来,从省内外搜集到万余件木雕,其中一大半是湖湘木雕。曾在美国、长沙等地举办展览,并做中国传统木雕和湖湘木雕的演讲。与人合著《湖湘木雕》《传统木雕》等书籍十余册,赠送我们《湖南收藏》2014年第1期,即是《大巧若拙——湖南收藏湘军古代木雕精品汇展》。

据赵雄说,与浙江、福建一带的木雕相比,湖湘木雕显得有些古拙,但在题材和形式上却不断创新。如《苏小妹三难秦少游图》,传统的木雕只有苏小妹与秦少游两个人物,而湖湘木雕中,却将苏轼从窗口投石入水的场景惟妙惟肖地雕刻在画面中。

赵雄长相颇似央视赵忠祥大叔,介绍木雕时充满激情,具有一种湖南人特有的坚定的文化自信。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