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静染喧嚣,脱尘不凡——殷中伟与他的花鸟画

2017-11-14 15:15:0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静染喧嚣,脱尘不凡

——殷中伟与他的花鸟画

作者丨胡雅婷

殷中伟先生,一个实打实的农民画家,经他对艺术的执着,相继加入了宁乡美术家协会、长沙市美术家协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各报纸、刊物相继报导农民画家的成“家”之路。殷先生擅长花鸟画,也涉及人物、山水画的创作。他的人物画《任弼时在延安》入展全国第十一届长沙展区美术作品展;《棕林鸟语》入选全国第十二届湖南美术作品展,入选大美长沙行雷锋故里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清香漫野》荣获中国“东方美”书画大赛银奖,这些荣誉是他艺术路上的点睛之笔。

(《清香漫野》}

有幸欣赏了《棕林锦绣》的神采,继而认识了殷先生。此画不仅引诱了我个人无限的诗意空间,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相继获得艺术美丽宁乡展一等奖、美丽潇湘长沙展三等奖、湖南总决赛三等奖,此作可谓“功德圆满”。

许你禀赋与执着,便成就了一个艺术家。殷先生从艺的道路迂回曲折,可见他对艺术深深的痴迷。从小酷爱美术,却没能师从专业。成年后种过田,干过油漆工,从事过文化宣传与剧团舞美,后来参加了美术培训学习,这成为他丰富艺术理论精彩的一页。或许源于对艺术的热爱,有幸师从著名画家欧阳笃材和唐明生老师。从实践,到理论,到熏陶,他完成了一步一步的蜕变。

从农民成长为画家,他带给我的是由外而内的感动。在那些时光里,许多的沟壑中,他用了多少心思去感观生命领域?用了多少触角一一将秘密探寻?人生路上又有谁能懂他从山野里采来一束雏菊的春天?而他灵魂深处,渴求的艺术之灵随时与他叫嚣,他在孤独的灵魂深处,细细地将世界打量。原来,最美花朵的笑容,最美树枝的希冀,最美鸟声的欢乐皆在他心中,在他画笔下由之神来。

于他,早年艺术是个奢侈品。有人说:“文艺只有当不是为生活本身而为之时,便有了高度”。我却认为,生命本身得先活着,艺术是外衣,如果艺术能为生命的活提供价值,为何要认为艺术掉了高度?农民画家难免因生活的拮据去卖自己的作品,却被人看低了他的艺术价值。瞧不起他便是看不起艺术本身,而你只能看到画面的光鲜,与画里的精神不能神往,这是艺术本身赋予人该有的品德,便是对各种艺术家人格的尊重。

(《棕林锦秀》)

六尺整张之《棕林锦秀》,清新淡雅,大气缤纷。以画家屋后的棕树为倾诉对象,将无限向往生命的张力表现得淋漓尽致。画中主角棕树四季常青,生命旺盛,主杆直插云霄之势、枝叶四面齐发之勇正是画家喜欢它的原因。不难从画面棕树的枯枝感受到画家心中隐隐的心伤,那是对人生的感悟,对生命无常的感叹,也是对艺术与生命的思考。画中用淡绿表现主色调,辅以浅浅地粉衬托高枝上的绿,整个画面和谐、空谷幽灵。一群小雀相互呼应,动与静相得益彰。意外的是画家居然在如此冷色调的大背景下,于近处角落用上了黄,这个黄不是金黄,不是淡黄,却是褐黄,褐黄不跳跃却能将画面亮起来,配合清新淡雅的画面,另一种生命在积极向上。画家用高大的棕树对比低矮的小黄树,也许正是他内心最纠结的艺术、人性与生命。

(《美丽乡村处处芳》)

四尺整张之《美丽乡村处处芳》,从此作欣赏到,他的画风已从传统找到了突破,将工笔画白描、勾勒、没骨画法运用娴熟,双勾,平涂,统染,分染,提染,罩染,醒染,烘染,复勒等技法一步一步令画面鲜活起来。在传统工笔画的严谨中,加入了写意手法,画面似听清泉缓缓流淌,又闻路径上欢歌笑语,远处的山村与雾气更灵动,更赋意境。露儿无语润千层,正是野菊缤纷时。嫩黄于野多重色,最是她娇谁比之?画家用花期长、明艳芬芳、漫山遍野的野菊来表现美丽乡村主题,更合情志,更贴切。而画家的心思却在那一对依偎的鸟儿上。休憩?对语?似乎不是画家所要表达,仿佛更着重于双双并肩而立,无论风雨,目光坚定朝前。此作既获符合美丽乡村主题,又呈现了画家有“物之华,取其华,物之实取其实的塑造能力。

《美丽乡村处处芳》,从此作欣赏到他的画风已从传统找到了突破,将工笔画白描、勾勒、没骨画法运用娴熟,双勾,平涂,统染,分染,提染,罩染,醒染,烘染,复勒等技法一步一步令画面鲜活起来。在传统工笔画的严谨中,加入了写意手法,画面似听清泉缓缓流淌,又闻路径上欢歌笑语,远处的山村与雾气更灵动,更赋意境。露儿无语润千层,正是野菊缤纷时。嫩黄于野多重色,最是她娇谁比之?画家用花期长、明艳芬芳、漫山遍野的野菊来表现美丽乡村主题,更合情志,更贴切。而画家的心思却在那一对依偎的鸟儿上。休憩?对语?似乎不是画家所要表达,仿佛更着重于双双并肩而立,无论风雨,目光坚定朝前。此作既获符合美丽乡村主题,又呈现了画家有“物之华,取其华,物之实取其实的塑造能力。

(《春光无限》)

《春光无限》。在人们的心里,春天姹紫嫣红,春光鲜活明媚。而殷先生在此作中,却使用了冷色调表现春天,由此可见画家心中渴望着不一样的春天。他渴慕的春天只需用淡淡地花青染过裙摆,着在洁白的春姑娘身上,暖风吹来,轻轻摇曳。此画远没有其他作品纷繁,大气,富贵华丽,画面却能将赏画者深深吸引,那一丛淡雅而仙气逼人的白色花魂,与“灼灼其华”各有春秋,也正是最精妙之处。

(《藤飞花舞》)

《藤飞花舞》。看过了树,赏过了花,再来品下藤。从画面上的物体来鉴别画家的功力,本人认为画藤是较为受考验的。枯枝的枯涩生硬,老藤的苍老遒劲,嫩枝的轻柔飘逸将全部呈现在线条上,要画出闲雅野逸,生动不僵,灵而不杂乱的动静之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此画表现一个热闹的世界,错踪复杂,笔触细腻,情感丰富,穿插黑色藤条,令人想起黑暗中的幽灵,或许是用了更多的暖色,思维才从中得以解脱。二只鸟儿拥在藤萝花下,有捆绑之意,也或有安乐之思,仿佛也是画家的一种自嘲。

这些作品充分体现画家由外至内,以物动情,进而由内至外,寄情于物,思考酝酿的过程。彰显生命生生不息,创造出无我的境界。他所表达的情趣与情思,精彩纷呈,以至画面生动丰富,多姿多彩。他所创作之境总合乎自然,所表达之境亦乎理想,是“天人合一”艺术的最境界。懂得以主观意示倾注于画面,将自己情志托予物体,这便是画家创作画的最初理念,继而变成动力。

几十年磨一剑。殷先生的画己有被收藏家收藏,这于他的艺术价值更是一种肯定。在人生四十春秋这年,提起用生命赋予华彩的笔,蘸墨前行,他绘大好河山,绘芸芸众生,绘花语人声,也将绘出一片明亮空阔的前景。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